[中時]戴肇洋:經濟好轉,庶民無感20190923

[中時]

戴肇洋》經濟好轉,庶民無感

20:452019/09/23 言論 戴肇洋(作者為台灣省商業會顧問)

9月19日中央銀行於第3季理監事會議後公布,因美中貿易爭端帶來轉單效應,刺激出口逐漸回溫,加上在政府積極推動擴大內需政策下,提振民間消費意願,以及後續廠商增加資本支出,促進民間投資穩健擴增,預測下半年度台灣經濟成長率可以達到2.66%,故將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從6月下旬預估的2.06%上調為2.40%,提高0.34個百分點。

無獨有偶,8月中旬主計總處也指出,美中貿易戰衍生轉單效應及台商回流投資,有利挹注後續出口動能,將今年台灣的經濟成長從之前的2.19%大幅上調至2.46%,提高0.27個百分點。

儘管,兩個政府單位同步正向預測今年台灣經濟成長表現,但從去年以來的社會氛圍,其實很明顯地可以感覺庶民對於台灣經濟現況的無感,甚至民眾對於台灣經濟未來之憂慮。

先就前者出口表現來說,今年上半年度以美元計算台灣出口是減少3.4%,而且出口下降已經數月之久,也就是說美中貿易爭端造成全球市場萎縮。由於出口占台灣GDP的比重頗高,如果出口衰退,在理論上GDP將會受到影響。為何今年上半年度出口衰退反而對GDP的貢獻是正,其實包括兩個因素:

其一是貨幣貶值。依據資料顯示,新台幣從去年第2季到今年第2季貶值5%,亦即以美元計算的出口減少,以新台幣計算卻是增加。計算GDP成長的實質出口是以新台幣為計算,在匯率貶值後,其出口本來是負成長則變成正成長,如果扣掉物價下跌,負負得正之下,出口成為增加超過7%。

其二是轉單效應。美中貿易戰所衍生的轉單效應,並非引發台商回流設置工廠,而是從中國大陸接單轉成為台灣接單,針對出口美國的訂單利用既有工廠設備生產。亦即在此狀況之下造成對美國的出口增加,此乃為何出口僅減少3.4%。

再就資本投資成長而言,今年上半年度國內廠商資本支出增加並非因台商回流。依據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資料統計顯示,截至今年9月上旬為止,雖台商回流投資累計承諾投資金額達5767億元,9月中下旬可以突破6000億元大關,但已回流投資的台商今年首季資本支出僅有58億元。

從上述分析中很明顯地可以發現,其實台灣經濟沒有真的變好。因此,我們期待朝野政黨面對大選競爭,與其不擇手段汙衊對手,不如針對台灣未來的生存發展,尤其面對美中貿易爭端迄今未歇,導致全球投資區域位移及產業生態體系重組的情況下,如何排除投資障礙,凝聚民間活力,理性提出較具體可行的經濟政策。唯有如此,始能加速國內產業結構轉型,進而重塑台灣經濟體質。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