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線上交流觸法? 學者:引寒蟬效應20200703

[中時]

線上交流觸法? 學者:引寒蟬效應

2020/07/03 旺報 張語庭、許依晨

受到新冠疫情影響,今年許多兩岸暑假實習、夏令營活動受阻,改為使用線上視訊等交流方式,綠營內卻傳出認為這也是大陸新的統戰方式,須提高警覺小心觸法。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對此表示,只要是正常健康交流的活動,政府都是尊重的。

 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表示,如果政府認為兩岸線上交流也有被滲透的風險,那就要把規範講清楚,不能放任這種恐慌氛圍持續,製造寒蟬效應。

邱垂正說,兩岸間一向往來頻密,疫情因素,影響人流往來。暑假期間,教育部也已暫緩各校師生赴大陸交流活動。他表示,已注意到近期陸方舉行相關青年學生交流活動,改採網路連線視訊新的樣態,不過只要是正常健康交流,政府都是尊重的。他提醒台灣年輕朋友,對於陸方主動邀請參加的活動,要提高警覺,審慎評估,尤其必須留意活動背後是否由台辦或統戰部門來主導,且具有政治性目的的性質,避免落入中共統戰圈套。

對於兩岸線上交流問題,龐建國表示,民進黨政府自訂《反滲透法》規範約束的對象,定義模糊。不管是兩岸面對面的交流,或者線上交流,《反滲透法》都模糊的解釋,這種情況下,當然會出現各種的警告。

他表示,其實每個國家都會進行網路審查,不只大陸,歐美國家也都有相關作業,但各國的國家安全和社會秩序維護,不盡相同。問題在於尺度如何拿捏、如何明確規範?現在台灣政府營造的審查氛圍,越來越加嚴格,涉及的範圍更廣,標準也越加嚴苛,給人一種「警備總部」復辟的感受。

 龐建國表示,台灣社會對於兩岸交流的尺度拿捏感到困擾。如果政府認為兩岸線上交流也有被滲透的風險,那就要把規範講清楚,例如:什麼單位可以往來、哪些人員不能往來。否則現在定義很模糊的,大陸哪個團體、學校不是被黨政軍管轄?所以政府應該要將規範講清楚,不能放任這種恐慌氛圍,推波助瀾,製造寒蟬效應。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