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龐建國》柯P大白話20191126

[中時]

 龐建國》柯P大白話

19:042019/11/26  言論    龐建國(作者為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

台北市長同時也是台灣民眾黨主席的柯文哲,向台獨人士和蔡英文的兩岸政策開炮。他先是在一場記者會上說:「那些搞台獨的,兒子、孫子都躲在美國,躲在紐西蘭,就是這樣啊,就騙子啊!」然後,又在接受廣播專訪時表示,如果蔡英文連任,她的兩岸政策一定會轉彎,因為,ECFA的執行評估明年到期。曾經為了講「兩岸一家親」惹怒綠營,而向綠營支持者道歉的柯P,這回可是豁出去地講了大白話。

柯P為什麼把話講得這麼直白,和台獨徹底說掰掰,頗值得玩味。原因之一,可能是他有政治良心。在過去和綠營打交道的過程中,他發現了許多台獨大佬們的真面目。這些人嘴巴上把台灣獨立講得冠冕堂皇,一副慷慨赴義、生死以之的樣子,實際上,都在海外有兒孫、有退路。一旦台海有事,別人家的孩子可以死不完,他們卻是跑得比誰都快。所以說,都在騙!

 

原因之二,可能是他的政治精算。在這場選舉中,台灣民眾黨和其他第3勢力必須在藍綠兩大陣營之間搶票。透過大數據分析之類的研判,或許柯文哲發現,包括「天然獨」的年輕族群在內,有不少選民對於台獨主張是有疑慮的,但又搞不清楚台獨主張的虛妄在那裡。點破台獨大佬們的虛偽,可以讓這些原來偏獨的年輕世代或不明就理的中間選民有所警醒,有助於增加台灣民眾黨的選票。

不管是基於政治良心,或者是經過政治精算,墨綠出身的柯P肯講大白話,拆穿台獨大佬們的虛偽,揭發台獨主張的虛妄,我們都願意給他掌聲。不過,他說蔡英文的兩岸政策會轉彎,恐怕就太樂觀了一些。

自從今年初藉著抨擊「兩制台灣方案」撿到槍以來,蔡英文對兩岸關係的操作,基本上就是沿著煽動「恐中」、「反中」的氛圍一路挺進。香港的動亂更讓蔡英文可以妖魔化「一國兩制」,汙名化「九二共識」,大賣「芒果乾」,不斷往「聯美制中」傾斜。

在這種情況下,蔡英文已經把自己推上了無法承認「九二共識」的不歸路。她如果連任,有辦法在「九二共識」之外再找到兩岸關係相向而行的通關密語嗎?我們看不出絲毫希望。

柯P說蔡英文的兩岸政策會轉彎,是認為她終將務實面對兩岸消長情勢,為了讓台灣從「悶經濟」中脫困,而找尋獲得大陸善意對待的解方。但是,因為操作「恐中」、「反中」而嚐到甜頭的她,恐怕是食髓知味地一路沉淪,不會回頭。至於國計民生,算了吧,只要保得住權位,就能繼續吃香喝辣,老百姓的苦日子與我何干?

柯P雖然出身墨綠,但是當上台北市長之後的歷練,顯然讓他有了不同的視野,能夠跳脫綠營自欺欺人的思維,比較務實地看待兩岸關係。但是,他把台灣前途的解方寄望於蔡英文的醒悟或轉趨務實,恐怕也有點兒自欺欺人,想得太美了一些。

柯P和韓國瑜有一定的相知相惜,本身又退出了總統選局,何不有更進一步的另類思維,支持韓國瑜,下架蔡英文。與其寄望蔡英文連任之後轉彎,不如「團結一心,下架小英」,讓「承認九二共識,維護台海和平,保障台灣安全,造福人民有錢」的韓國瑜,來及時撥亂反正。台灣經不起再4年的折騰了。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