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龐建國:九二共識存廢之間20200311

[中時]

龐建國》九二共識存廢之間

2020/03/11     龐建國(作者為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

國民黨新任黨主席江啟臣在就職典禮致詞中沒提「九二共識」,只說國民黨要先贏得台灣社會的信任,才能談如何拉近兩岸共識。大陸方面對於江啟臣的說法顯然不滿意,已經透過涉台學界表達了希望國民黨重申「九二共識」的呼籲。短期內看來,不僅兩岸關係會越來越僵冷,國共關係也可能暫時陷入低潮。

江啟臣不肯提「九二共識」,有他對台灣社會輿論氛圍的體會和苦衷。自從去年初蔡英文批評習近平的談話,形成了「辣台妹撿到槍」的風潮以來,在台灣的語境中,「九二共識」已經被汙名化了。在蔡英文的惡意解讀中,「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等於「喪失中華民國主權」。這種論調渲染開來之後,台灣社會湧現了反對「九二共識」的氛圍,再加上香港「反送中」的推波助瀾,成為總統大選國民黨慘敗的主因之一。

在前述背景之下,江啟臣對「九二共識」採取保留態度,倒也不難理解。問題是,回到源頭,國民黨有必要隨著蔡英文對習近平談話的惡意解讀而拿香跟拜、聞調起舞嗎?細讀習近平的談話,我們實在看不出可以在「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和「喪失中華民國主權」之間劃等號。

形成「九二共識」的主要文件之一是海基會的電文,電文的說法是:「在海峽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習近平的談話表示,「我們秉持求同存異精神,推動兩岸雙方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達成『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這兩段話的基本精神一致,哪有蔡英文所說,習近平定調的「九二共識」,已經沒有國家主權論述的模糊空間?

同時,習近平的談話雖然倡議探索「兩制」台灣方案,但從頭到尾都沒有說「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也沒有說「一國兩制」中的「一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他強調的「一個中國原則」,是架設在「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立論上。說「一個中國」就是否定了中華民國的存在,其實是蔡英文自我矮化的論調,國民黨和台灣民眾不可不辨。

習近平的談話或許加重了「促統」的意涵,但並沒有抹殺台灣方面「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空間。國民黨應該昂頭挺胸、 充滿自信地重申對「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的堅持,讓「九二共識」繼續發揮「擱置爭議、開展交流」的功能,為兩岸的良性互動與和平發展留下生機,不要傻傻地讓蔡英文牽著鼻子走。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