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龐建國:兩岸大抉擇:戰場或商場20191021

[中時]

龐建國》兩岸大抉擇:戰場或商場

19:342019/10/21 言論 龐建國 (作者為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

韓國瑜請假參選,他和蔡英文的總統寶座之爭正式開打。這場選戰主要的攻防點,毫無疑問,是如何處理兩岸關係。如果要用比較鮮明的意象來呈現雙方立場,那就是韓國瑜想把兩岸經營成商場,而蔡英文則會把兩岸推向戰場。換句話說,這場選戰是商場和戰場之爭!

競選高雄市長期間,韓國瑜最響亮的訴求是「東西出得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在他的眼中,海峽對岸是個商機無限、動能充沛的市場,兩岸之間如果能夠和平相處、順暢往來,台灣的經貿會有很寬廣的出路,台灣才能跳脫「悶經濟」的困境。如此的訴求打動了在地人的心,讓綠油油的高雄重現藍天。

不過,要改善兩岸關係,順暢兩岸經貿,卻不是高雄市長能夠做得到的。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之後,雖然藉著訪問香港、澳門、深圳和廈門,爭取到了一些農產品的訂單,也爭取到了較多大陸的觀光客,但是大環境如果不改變,這些動能只是杯水車薪。大環境上,兩岸間仍是一灘死水,蔡政府仍然關起門來,把大陸的動能活水當成洪水猛獸。

碰上了蔡政府的掣肘,韓國瑜是頗為無助和無奈的。畢竟,兩岸政策的主導權在中央,中央不點頭,地方只能徒喚奈何,這恐怕也是促使韓國瑜決定參選總統很重要的因素。

相對於韓國瑜看到的海峽對岸是商機無限、動能充沛的市場,蔡英文眼中的大陸則是充滿威脅、謀我日亟的敵人。所以,儘管馬英九已經證明了,只要說出「九二共識」這句通關密語,兩岸就能開啟協商談判,展開良性互動,蔡英文不肯說,就是不肯說,她寧可讓兩岸關係僵持對立,惡性循環,甚至於走上兵凶戰危,也在所不惜。

把機會當威脅,把活水當洪水的結果,就是台灣經濟成長率只能拚個「保二」,就沾沾自喜地說是亞洲四小龍之首,卻不敢拿超出3%的全球平均水準來比較,更別說在美國阻撓下仍能維持6%的中國大陸。

事實擺在眼前,即使發動了貿易戰和科技戰,美國只能干擾而無法阻止大陸繼續成長發展。大陸透過與日本、印度,以及周邊國家改善關係,推進中日韓自由貿易區、RCEP和「一帶一路」,正不斷鞏固東亞區域經濟龍頭地位,提升全球政經秩序的話語權。離不開大陸市場,更離不開東亞區域生產網絡的台灣,到底要何去何從?

兩岸可以讓韓國瑜建成商場,也可以讓蔡英文搞成戰場,到底要商場還是戰場,就看台灣老百姓的選擇了。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