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龐建國:別把兩岸商場變戰場20200810


[中時]

龐建國》別把兩岸商場變戰場

2020/08/10 言論 龐建國(作者為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

為了挽救選情,美國總統川普的「反中牌」越打越辛辣了,而「反中牌」當中,又以「台灣牌」似乎打得特別得心應手。除了國會部門陸續通過或提出各種支持台灣的法案之外,行政部門也批准大額對台軍售,近日以來,各種友台、挺台的動作更是頻頻出手,又是指派衛生部長來台訪問,又是賣無人機給台灣,一副挺台挺到底的樣子。

對於美國這些動作,民進黨政府不免有些喜形於色,綠營的媒體和名嘴更是受寵若驚般地嗨翻了天。然而,冷靜想想,對於小老百姓來說,台灣一味往「聯美抗中」傾斜,到底有什麼好處?

中國大陸的軍事實力固然還無法與美國匹配,但是,就地理位置來說,在西太平洋地區取得局部優勢,已經是越來越真實的走向。美中若在西太平洋起了衝突,美國人本身的評估都是凶多吉少,何況美國的基本戰略不是自己下海,而是打代理人戰爭,把台灣當成馬前卒推上戰場。

我們必須坦誠面對的情勢是,大陸捍衛事關主權核心利益的決心是十分堅定的。不管是主動或被動,台灣如果跨越了大陸所認定的底線,就得遭遇14億人同仇敵愾的怒火和行動。相對而言,美國的「挺台」,是捍衛美國核心利益的長期戰略呢?還是選舉策略暫時性的操作?就算是長期戰略,台灣應該一面倒地衝鋒陷陣呢?還是需要趨吉避凶,不當廖化?

地理距離、語言文化、要素互補需求、產業路徑依賴效應,以及成長發展動能等等先天條件和後天形勢,共同決定了經濟上台灣脫離不了大陸,台灣人民想過好日子,先決前提就是搞好兩岸關係,讓兩岸經貿能順暢往來。

近年來台灣對大陸的出口都在對美國出口的3倍以上,台灣從兩岸貿易所享有的順差更是對美國貿易順差的6倍以上,這個基本格局不會輕易動搖。在新冠疫情衝擊下,大陸領先走上了復甦道路,使得台灣出口大陸占整體對外貿易的比重,以及對大陸投資占整體對外投資的比重,雙雙攀高。也就是說,美中對抗的形勢或許會越演越烈,台灣「脫中入美」的可能性卻越來越小。

無論世局如何變化,我們總是期盼台海能維持和平,是商場而不是戰場,當政者應拿出點良心,為百姓福祉著想,別把台灣推向火坑。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