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龐建國:搭在大陸勢頭上的台灣榮光20210202

[中時]

 龐建國》搭在大陸勢頭上的台灣榮光

2021/02/02 言論 龐建國(作者為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

彭博社在日前發布了一條消息,標題為「台灣GDP成長30年來首度超過中國」,內容提到當1990年台灣已經以出口電子和塑化產品帶動經濟成長之時,中國大陸才剛剛迎入第一家麥當勞開店。不過,這也是台灣經濟成長率領先中國大陸的最後一年,此後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率就一直高於台灣,直到去年(2020年)才出現翻轉。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去年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率估計為2.3%,是改革開放40年來的最低值。彭博社原先預估台灣的經濟成長率為2.55%,但是,主計處隨後公布的數字是2.98%,比彭博社的估計還要亮眼。於是,台灣媒體炸了鍋,紛紛以台灣經濟成長率超越海峽對岸作為標題發布消息,有些綠營名嘴更是藉題發揮,唱好台灣,唱衰大陸,彷彿台灣就此一帆風順,一路領先。然而事實真是如此嗎?

其實,彭博社在同一條消息中就表示,去年的現象恐怕只是曇花一現。由於疫情控制得宜,中國大陸今年的成長率有可能會反彈到8.4%,而台灣預估會是3.7%,何況中國大陸已經是世界上第二大的經濟體,GDP是台灣的22倍以上。更值得追問的是,除了同樣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之外,台灣良好經濟表現的動能從何而來?

讓我們看一看經濟成長的三駕馬車:消費、投資和出超。主計處的統計顯示,受到疫情影響,去年台灣的民間消費是下滑的;政府消費受制於財政困窘,增長十分有限。投資方面,受惠於台商回流有些增長,但也只增加了4%左右,大約美金67億元。然後,如同過去一樣,台灣經濟成長的主要動能來自對外貿易的順差。

財政部發布的消息顯示,按美元計算,去年台灣出口總值3452.8億美元,進口總值2864.9億美元,出超587.9億美元,分別比2019年增加了4.9%、0.3%和35.1%。其中,最主要的貢獻來自兩岸貿易,去年台灣對大陸和香港出口1514.5億美元,進口647.8億美元,出超866.7億美元,分別比2019年增加了14.6%、10.8%和11.7%。

換句話說,2020年台灣號稱已開發國家或2000萬以上人口經濟體最佳表現的經濟成長率,乃是拜兩岸貿易所賜,主要動能來自於中國大陸市場。如果不是海峽對岸復甦情況良好,帶動台灣出口暢旺,台灣不會有去年那樣的榮光。

中國大陸不僅是G20成員中唯一能夠在2020年維持正成長的經濟體,同時也在去年以1630億美元超越美國的1340億美元,成為全世界吸引最多外來直接投資的國度,實際的經濟表現和資金流向再度打臉各種唱衰中國的論調。最有機會善用海峽對岸動能的台灣,是要順勢而為,乘勢而起,還是逆勢而行,自我邊緣化?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