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龐建國:開門鑰匙不能丟20200627

[中時]

 龐建國》開門鑰匙不能丟

2020/06/27 言論 龐建國 (作者為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

國民黨改革委員會提出來的兩岸論述建議案,連日來引發諸多爭議,多位前任黨主席和黨內大老批評建議案對於是否繼續維持「九二共識」,立場過於模糊,甚至於有否定之嫌。

細看建議案全文,說它拋棄了「九二共識」,未免言重。但是,在主張堅持中華民國主權、保障自由民主人權、維護台灣安全優先、和創造雙贏共享繁榮這「四大支柱」的同時,建議案只肯定「九二共識」過去的貢獻,而避談「九二共識」繼續作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同政治基礎的立場,當然會引起黨內大老疑慮。

至於年輕世代認為,由於習近平強化了「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的連結,蔡英文加碼把兩者畫上等號,再遭逢香港「反送中」的負面示範,「九二共識」在台灣的語境中被汙名化了,難以獲得年輕族群認同,的確反映了部分事實,但並未提出解方。

在上述具有世代認知差異的爭議中,論述該怎麼走下去?筆者認為,國民黨應該強調本身對於「九二共識」的認知,即「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或「一中各表」,並在論述中表達以此種認知和海峽對岸繼續互動的立場。

兩岸互動不能一廂情願,中國大陸的立場很清楚,「九二共識」就是兩岸官方或政黨接觸往來的通關密語或開門鑰匙。在兩岸消長明顯的趨勢下,大陸方面堅持此一立場的底氣只會越來越強。除非期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說法是喊假的,否則,任何負責任的政黨或政治人物都必須誠實面對這個無法繞過的坎,不管你是大老,還是新秀。

必須強調的是,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講話中絕沒有把「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畫上等號。說「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是蔡英文的刻意解讀,中國國民黨不必隨她的音樂起舞。大陸國台辦的事後說明也講得很清楚,「一國兩制」是大陸方面對於未來兩岸統一後制度安排的主張,「九二共識」是現階段兩岸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協商談判的開門鑰匙。鑰匙被人汙損了,因應之道是拿回來擦乾淨,繼續開門;而不是把鑰匙丟掉,把自己鎖在門外。

所以,國民黨應該在兩岸論述中,表達以「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繼續謀求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立場。至於主張拋棄「九二共識」的年輕世代,請先提出能夠被對岸接受的替代論述之後,再來要求大老們閉嘴還不遲。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