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龐建國:520最多不讓雪加霜 兩岸難融冰20200422

[中時]

520最多不讓雪加霜 兩岸難融冰

2020/04/22 旺報 林勁傑

先是陸委會記者會用「新冠肺炎」,政府外圍智庫亞太和平基金會董事長許信良要求不要用武漢肺炎一詞,似是向對岸釋放善意。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指出,透過陸委會等稍釋善意還不夠,政府還是言行不一,蔡總統520演說至少明確說出不挑釁,但最多只是不讓兩岸關係雪上加霜,融冰不可能;如又釋放不友善訊息,必定雪上加霜。

蔡英文4月16日臉書刊出她接受《時代雜誌》訪問的英文內容,不但英文用世衛組織正名的COV ID-19,中文翻譯也用COV ID-19,此前蔡英文多用武漢肺炎一詞。對此,龐建國認為,蔡總統藉著接受國際訪問時機,及陸委會發言稍為釋出善意還不夠,因言行不一,行政院長蘇貞昌等還是繼續用武漢肺炎說法,加上台灣還再縱容網民四處出征。

 龐建國說,就他了解,大陸已對蔡英文的520演說沒有抱很大期望,大格局下台灣是中美競合的棋子,台灣在兩岸沒有主導權,只有往哪邊靠攏問題,一路下來很清楚,蔡政府走親美抗中路線,大陸都看在眼裡。

他認為,就職演說大陸還是會當成重要訊號重視,但不見得憑此足以扭轉格局,在中美競逐而台灣仍一面往美國倒的格局下,就職演說是一個不讓兩岸關係雪上加霜的機會,但若蔡釋放不友善訊息,兩岸關係必會更加嚴峻;釋出友善訊息,則大陸會接收,不致於對台灣立即出手,但要官方重新接觸往來,沒有九二共識「通關密語」是不可能。

龐建國總結,大陸對520還是會聽會看,有好訊息,不致於雪上加霜,最少像台北市長柯文哲一樣講出「兩岸一家親」的象徵性符號,而要完全改善兩岸關係,恢復官方公開正式接觸,只有「九二共識」才可能。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