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 ]李允傑:中央地方 齊心協力抗疫20200408

[中時] 

李允傑》中央地方 齊心協力抗疫

2020/04/18   李允傑(作者為國立空中大學公行系教授)

台灣防堵新冠肺炎疫情的表現,獲得國際普遍讚賞。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在回應媒體詢問時說,台灣有三好:「地理位置好、運氣好、我們人也好」的經典名言。

的確,台灣是福地,福地要有福人居。所謂人好,除了人民素質好(防護意識),政府的素質跟因應作為也很重要!從公共治理的角度觀察,我國排除緊急命令以中央集權的方式因應,但台灣在跨域治理的積極作為,亦能達到有效的防疫成果。

跨域治理有兩個面向,一是中央與地方的垂直合作;另一是地方政府之間的水平合作。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在每天的記者會,從邊境管制、溯源追蹤、隔離管理、資訊揭露等,從公衛的專業建立社會對政府防疫的信任。而落實居家檢疫追蹤、預防社區群聚感染等執行,需要地方政府的充分配合。

其次,地方政府在第一線所面臨到的實際狀況,也可以由下而上回饋中央,作為修正參考。例如,從口罩實名制、防疫中心一級開設,新北市政府的建議讓中央政府採納。中央與地方的溝通合作,讓政府的因應措施可以更接地氣、更符合民眾的需求。

另一方面,病毒的流動沒有地域界線,地方政府之間的水平合作也非常重要。例如北北基宜桃是共同生活圈;民眾的工作生活互動十分密切,在許多政策領域休戚與共,包括水資源利用、環保空汙、交通運輸(捷運)、公共衛生等,新冠肺炎疫情更凸顯了各縣市跨區域合作的急迫性。

新北市繼上月舉行新冠肺炎大規模演習後,廿日將進一步舉行「擴大管制(封城、禁足)兵棋推演」,將邀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北區醫療網指揮官及台北、基隆、宜蘭、桃園縣市首長參加。新北市長侯友宜15日與桃園市長鄭文燦見面達成合作防疫共識,北北基宜桃區域聯防拼圖大致完成。

做為全國人口最多的地方諸侯,新北市長儼然成為區域治理平台的領頭羊,積極主張目前國內疫情趨穩,但全球疫情依然嚴峻,不能掉以輕心,下一階段要做擴大管制兵推的超前部署。中央做政策性指導,地方做第一線執行;但地方政府往往在執行面上跟中央政策會有落差,這些落差就要在兵棋推演實戰中補足;擴大管制措施等實地行動,都必須要有中央的命令,當中央的命令下達,地方政府就能同時啟動。

防疫視同作戰,作戰需要中央集權限制人民自由,這正是民主國家的短版;我國地方政府在跨域治理的積極性,正好補其不足。新冠肺炎疫情威脅人類生命健康,沒有國界;不分藍綠。中央與地方政府間攜手合作與跨域治理,是台灣的重要資產,彌足珍貴。未來,在經濟振興紓困、安心上工、青年就業等復原計畫的執行,中央更應該多聽聽地方的聲音。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