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 ]李允傑:雙普選 香港唯一出路20191116

[中時]

 李允傑》雙普選 香港唯一出路

18:352019/11/16 言論 李允傑(作者為前行政院青輔會主委)

看到電視上播出港中大校園陷入火海,宛如戰場,港警衝進中大學校園與學生暴力衝突對峙,內心無比難過。

反送中事件以來,風暴動亂的原因在於政治問題,可是現在已經扭曲成為治安問題,變成警察與學生之間的血腥暴力,完全失焦。

自5月發起反送中抗爭以來,儘管特區政府撤回逃犯條例、走入社區對話、發動地產商捐地蓋公宅等手段,希望化解街頭抗爭;但反對派堅持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港府和北京拒絕退讓,大陸四中全會後,反對派的暴力手段又向上升級。港府跟抗爭者之間已經變成惡性循環,抗爭模式從群眾示威轉為都市遊擊戰;戰火從街頭漫延到校園,香港未來實在令人憂心。

自6月以來,香港各項公共設施遭嚴重破壞,尤其港鐵設施被破壞達5790多次,各項損失都在累積,運輸業、零售業、地產、股市等損失尤其嚴重。美國金融巨頭海曼創辦人巴斯日前才警告,香港未來將有大量資金外流。更遺憾的是,抗爭至今拘捕超過3000人中有超過1/3是學生,學生與警察變成相互毀滅的仇人,血腥暴力不斷上演,究竟伊於胡底?

顯然港府沒有對症下藥。所謂社會深層的問題不在住房;在雙普選、在長期的議會無效與行政傲慢所帶來的民主恐慌。尤其在2014年雨傘革命後,這幾年香港人充滿了無力感。從基本法23條、反教科書洗腦運動、雨傘革命A香港社會近十年來頻繁出現的街頭示威運動,反映了中國大陸與香港政治社會之間的制度性衝突:究竟是「一國高於兩制」,還是「兩制大於一國」?最核心問題是「香港人當不了香港主人」。

香港的動亂局面唯一的出路,就是港府與反對派進行對話,針對雙普選的時程、方式、制度進行協商。當然北京最擔心的是雙普選會走向港獨。2014年香港發生占中運動,但香港人民並不反中。相對於台灣社會而言,香港社會的中國意識還是比較強烈的,他們爭的只是民主權利。如果北京堅持不妥協,站在香港民意的對立面,導致香港社會的長期動盪不安,將可能造成中港關係由量變產生質變,使得香港人在國家認同上出現反中聲浪,反而助長港獨的能量。

北京該做的其實很簡單,就是回歸初心,實現鄧小平「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在民主派承諾「反對港獨」的前提下,北京、港府與反對派應坐下來協商,尋求「一國兩制」與「民主普選」並存共容的道路。

如何處理香港占中,考驗中共領導人的智慧與格局。大陸當局不僅要學習傾聽、包容、對話,更要懂得尊重差異、包容多元。北京應該轉變思路,把香港普選作為中國與世界接軌的視窗,也作為兩岸四地華人社會追求現代化與民主化實踐的里程碑。對話協商雙普選,是香港唯一的出路!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