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 龐建國》兩岸重開機的密碼20200729

[中時]

龐建國》兩岸重開機的密碼

2020/07/29 言論   龐建國(作者為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

《中國時報》日前登載系列專文探討「兩岸重開機」問題,希望為越來越僵冷的兩岸關係找到回暖契機。系列首篇是大陸資深涉台領域專家章念馳的文章,他以同情理解的態度、溫馨的筆調,希望在台灣停止去中國化的同時,大陸多給台灣一些迴旋空間,讓兩岸關係能夠有新的出路。

章先生的論述在網上廣為流傳,並引起是否有官方授意的揣測,甚至於有綠營媒體借題發揮,認為蔡英文的強硬態度生效了,大陸方面放軟了,靠過來了。事實真的如此嗎?

首先,我們必須認識到,章先生的論述恐怕不代表官方立場。大陸在涉台領域一向容許學界有比較大的言論尺度,但一切由國台辦正式發言定調。章先生的鴿派論點在台灣獲得不少正面回響,但在大陸則招致頗多批評,顯示大陸目前是鷹派聲勢大。

其次,雖然大陸涉台學界本來就有點「寧左勿右」的慣性,但在馬英九的時代卻是鴿派言論明顯當道,鷹派聲音竄起,是蔡英文上台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之後的事,而讓鷹派聲音越來越盛的原因,則是民進黨執政下不斷推動「去中國化」的結果。

由於大陸成長力道相對迅猛,兩岸實力對比越來越懸殊,而且台灣經貿出路已經繞不開大陸市場,所以鴿派的論調主張兩岸問題不要急,可以讓時間來解決問題。可是,蔡政府不斷推進「去中國化」,煽動台灣社會「恐中」、「反中」的氛圍,讓兩岸之間透過經濟和文化交流促成心靈契合的可能性日益減少。

在鷹派眼裡,儘管台灣從兩岸經貿享受到了巨大利益,卻是人在福中不知福,不僅一路往「去中國化」傾斜,還進一步藉著美中對抗的局勢搞「聯美抗中」,自甘為美國遏制中國大陸的馬前卒。所以,必須及時停損,必要時就該採取武力統一的手段。

了解大陸體制特性的人都曉得,當「九二共識」已然寫進中共十九大報告和習近平《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講話之餘,這4個字已經成為啟動兩岸交流協商作業系統的開機密碼。習近平的講話或許加強了促統的意涵,但沒有封殺台灣主張「一中各表」的既有空間,兩岸求同存異、善意往來的基礎仍在。只是,想要兩岸重開機,還請先輸入「九二共識」的開機密碼。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