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 ]龐建國:兩岸的底線與越線20200604

[中時]

龐建國》兩岸的底線與越線

2020/06/04

龐建國(作者為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

中國大陸在5月29日舉行了制定《反分裂國家法》15周年的座談會,大陸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在會上發表談話。談話中表示,如果台獨勢力一意孤行甚至鋌而走險,大陸將依《反分裂國家法》中有關「非和平統一」的規定,採取一切必要的手段。

在此之前,外交部長吳釗燮5月26日接受了美國右派媒體福斯新聞的視訊訪問。訪問中吳釗燮提到,北京趁著世界各國忙於防疫工作的時候,要制定「港版國安法」,下一步就可能會對台灣動武。對於吳釗燮的說法,蔡英文總統的回應是「要求相關單位部會對整個情勢發展跟預判,都加緊來做」,頗有點為吳釗燮背書的味道。

把這兩個場景連繫起來,我們不能不說,台灣是往兵凶戰危的境地靠近了。但是,情勢真的需要往這個方向演進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道路是否真的走不下去了?其實事情沒那麼悲觀,關鍵在於台灣在美中兩強之間要如何選邊以及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栗戰書的說法雖然警示意味濃厚,但底線畫得很清楚,那就是《反分裂國家法》不是衝著台灣人民,而是針對台獨分子和外國勢力。只要不跨越宣布法理台獨、勾結外國勢力、永久拒絕統一等底線,大陸就不會採取「非和平手段」來對付台灣,所以,「非和平手段」是台灣越線時才會採取的動作。

因此,吳釗燮的說法不禁令人懷疑,民進黨政府是否準備把台灣往趨近甚至跨越《反分裂國家法》底線的方向推進?而這樣的質疑並不是毫無根據的,因為過去一段時間裡,特別是新冠疫情爆發以來,蔡政府不斷向海峽對岸釋放惡意訊息,同時,一面倒地抱著美國大腿取暖。在美中不斷升高的衝突中,民進黨政府似乎打定主意要充當美國打擊中國大陸的馬前卒。

如此堅定地「聯美抗中」,會為台灣帶來什麼樣的後果?綠營人士經常會為美國一些口惠的「友台」動作而興奮莫名、雀躍不已,卻無法告訴我們這些動作到底能為台灣帶來了什麼實質好處。

別的不說,就以經貿為例,即使兩岸關係惡化,大陸官方至今沒有表示出要中止ECFA的意圖。相對的,1994年就已經簽署的「台美貿易暨投資框架協議」(TIFA),到現在都沒談出什麼名堂來,川普還把台灣列入不公平貿易的觀察名單中。這些年來,台灣對大陸及香港貿易順差對台灣GDP的貢獻都在20%上下,台美貿易順差的貢獻則為2%左右,是誰更實質地幫助台灣維持了一個還過得去的經濟局面?充當美國馬前卒又能為台灣百姓謀得什麼福祉?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