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 龐建國:十一長假之後20191010

[中時]

龐建國》十一長假之後

19:47     2019/10/09

言論     龐建國  (作者為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

大陸的十一長假結束了。雖然香港動亂讓這個假期不算全然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但是,大陸當局和大陸同胞仍然利用假期,或者出遊,或者休息,一片承平景象。同時,10月1日當天的閱兵清楚展現了大國崛起的氣勢。

十一長假之前,對於香港的情勢原先有頗多揣測。許多人認為,為了70周年建政的面子,大陸當局不會允許騷亂的畫面搞壞了慶典氣氛,所以會出手鎮壓以維護顏面。結果,香港你亂你的,一河之隔的深圳照樣歌舞昇平,更不用說天安門廣場上每天擠滿朝聖致敬的民眾。

前述的對照告訴我們,今天的大陸已經不是吳下阿蒙,大陸領導和大陸民眾恐怕比許多人想像的要有底氣和自信,因此在處理香港問題時,展現了出乎許多人意料之外的定力。

同樣地,大陸的自信和定力也表現在處理兩岸關係上。回顧大陸方面對台灣的喊話,在陳水扁上台之前,曾經有一段時期,大陸方面喜歡說「寄希望於台灣當局」。但是,綠營首度執政之後,大陸方面改說「寄希望於台灣人民」。喊話對象有了改變,但都表現出兩岸關係不完全操之在我,而多少成之於人的意味。

再等到蔡英文執政之後,大陸方面的說法基本上已經不再提寄希望於何人,而是強調大陸方面對於兩岸關係能夠牢牢地掌握主導權和主動權。同時,在兩岸官方不往來的情況下,大陸方面採取了像《惠台31條》和居住證這些可以操之在我的措施,直接從民間層次下手。當大陸方面不再期待台灣方面的善意回應,而是操之在我地按照本身的規畫與步驟推進時,台灣該如何因應?

客觀形勢告訴我們,大陸在全球、區域、和兩岸的影響力都在增長,而且時間的籌碼正往大陸傾斜。以中美較勁為例,貿易戰和科技戰固然對於大陸的發展造成了一些干擾,可是,這場博弈打到現在,美國沒占到上風,大陸反而表現得越來越從容淡定。

同時,國際上對於大陸「一帶一路」的布局固然還有不少質疑的聲音,然而,整個規畫基本上正有序地推進,而且正面回應的國家在增加。另外,展望未來,大陸還將透過RCEP和中日韓自由貿易區進一步鞏固它在東亞經濟板塊領頭羊的角色。這些都是負責任的台灣政治人物應該務實面對的。

需要注意的是,在建政70周年慶典成功落幕和十一長假充分休息之後,大陸的領導階層會有較多的餘裕來處理兩岸關係。問題是,台灣當局肯務實地和對岸打交道嗎?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