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評社]三個太陽爭輝 龐建國:換柱仍是朱立倫關卡 20180813

龐建國/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

中評社台北8月13日電(記者 鄭羿菲)針對中國國民黨的“三個太陽”爭輝,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接受中評社訪問時分析,馬英九執政讓國民黨陷困境,未給出泛藍民眾接受的說法,聲勢較難超越現任主席吳敦義、新北市長朱立倫,目前民調看來朱較具優勢。但年底選戰,若藍營保新北市再拿回台中等中部縣市就是大勝,吳操盤將居首功,聲勢就會大盛。

被問到換柱風波會否影響朱立倫的聲勢?龐建國認為,多少都會有影響,國民黨內仍有一部分人對換柱很不諒解,而這也是朱欠藍營選民的一個交代,特別是深藍支持者會怪罪朱大動作換柱,卻也選得不好,朱立倫必須要講清楚到底過程是如何,這是朱的關卡。

龐建國接受中評社訪問時分析,吳敦義與朱立倫未來在黨內的光環誰強誰弱,必須觀察年底縣市首長選舉結果。雖外界批評吳的領導風格太保守是“無”主席,但吳已說明他是把時間、精力花在維繫國民黨一定的動能去打年底選戰,像是籌備軍餉給前線打仗,如果年底選舉結果非常漂亮,代表吳策略是正確的,當然居首功。但若選不好,可能連黨主席之位都保不住。

分析年底選戰,龐建國指出,新北市要維持藍天應該不成問題,台中市若拿得回來就算是平盤,如果附帶贏回曾當過南投縣長的吳敦義人脈所在的中部地區,包括彰化、雲林、嘉義,及選情看好的宜蘭,拿得越多、贏得越漂亮。但若台中市沒拿回來,且現在各界認為藍營選情較佳的彰、雲、嘉、宜都沒勝選,那就代表國民黨在選戰中輸了,吳操盤戰略錯誤光芒就會開始黯淡。

龐建國說,朱立倫聲勢要上揚,首要新北市一定要保住,同時若能把光環外溢到其他縣市選情,讓地方諸侯感受到因朱的支持而有所幫助,朱的聲望和動能就會提升,當然只要國民黨勝選,光芒就都會被吳、朱分享。對吳來說是看操作黨的戰略,而朱則是諸侯感受度,兩人未來與國民黨縣市長參選人的互動,還得再持續觀察,才能分辨在勝選下誰獲得聲勢較多。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