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評社]謝明輝:2018狗年台灣大選預測20180222

[中評社]

謝明輝:2018狗年台灣大選預測

 

2018-02-22 00:28:26       (中評社特約作者謝明輝,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執行長)

中評社台北2月22日電(特約作者 謝明輝)蔡英文執政近兩年,改革只為鬥爭,引起各階層的反彈,執政無力。公投門檻降低,今年適逢選舉年,不難想見今年狗年,將延續雞飛狗跳的一年。

今年底地方九合一選舉,國民兩黨的提名作業在農曆年後、三月初春之際可望底定。以當前態勢來看,藍軍包括宜花東三縣、台中市,以及已表態的嘉義、雲林等在內,都以女性參選人居多,形成一股藍軍娘子軍出征大戰綠營的氛圍。

2018選舉攸關藍綠未來消長的重要一戰。對於國民黨來說,有非贏不可的壓力。年底之戰國民黨若大敗,恐真兵敗如山倒,成為長期在野黨。關鍵在於吳敦義主席能否解決“人”與“錢”兩大問題。在“人”方面,需有公平的全民調初選機制服眾,讓最強人選出線,並將脫黨參選的殺傷力降至最小。在“錢”方面,相較於現在多數民眾對於政黨沒有好感的情況下,政黨名義募款困難,反倒是候選人個人接受捐贈會較容易。

對於民進黨來說,因蔡英文“中央”執政不力所產生的外溢效應,是否會如2014馬英九的選舉魔咒,讓蔡英文成為今年民進黨的票房毒藥。此外,年底大選民進黨尚有兩個主要來自於綠營自家的變數,一是扁系力量,一是時代力量。其中時代力量或有機會取得南部縣市一定的議員席次。年底選舉民進黨若大敗,黨主席之位小英下花媽上,賴揆將順勢成為民進黨2020“總統”候選人。

今年選舉年適逢公投門檻大降,各界紛紛推出公投案。由前“總統”馬英九領銜,陳長文所提出反妨害司法公正的公投連署如火如荼進行中。現已經傳出包括時代力量、社民黨等團體推動至少有6個反勞基法修惡的公投,其他還有關於挺同反同的公投等。對於最大在野黨的國民黨來說,當然也不能落後於人。除了勞基法外,能源、食安、空汙等全國性議題都可能一一搬上檯面。今年公投案量必定遍地烽火,成為公投綁大選的一年。

年底的地方選舉結果不僅是對蔡英文執政的期中考試,更會牽動政黨板塊的移動,成為2020“總統”大選的前哨戰。此役將決定蔡英文是否會成為台灣史上第一位無法連任的“總統”。以目前局勢初判,國民黨在六都坐二望三,全部縣市會過半。民進黨在六都坐三望四,但全部縣市無法過半。不過,距離年底選舉還有一段時間,對於藍綠來說,任何風吹草動沒有處理好,都有可能波及選舉結果。尤其是公投的威力,還沒有真正展開,為年底大選憑添變數,兩黨對於選情,皆不容大意。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