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崐萁:縣長的話[2013花蓮經濟高峰論壇]20140114

花蓮縣位於臺灣東部,西臨高聳的中央山脈,東臨太平洋(菲律賓海),是中華民國當前面積最大的縣級行政區,縣治花蓮市為東台灣第一大城。花蓮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觀、獨特的地形風貌及多元的人文氣息,是台灣觀光發展的一塊瑰寶:氣勢磅礡的太魯閣國家公園、阡陌縱橫的花東縱谷平原、廣達1,000公頃的瑞穗溫泉區、壯闊的太平洋美景,以及多元文化的原住民族群,加上國際機場及國際海港,這五加二的優勢條件,交織構成「魅力花蓮」。鬼斧神工的太魯閣峽谷更是世界七大奇景之一,也是國際旅客最嚮往的旅遊景點。

近年來,花蓮縣提出「國際都會、觀光城市」的核心施政目標,透過縣府團隊戮力深耕發展,並一連舉辦了「2013花蓮翱翔季」、「2013夏戀嘉年華」、「花蓮縣原住民聯合豐年節」等超大規模活動,吸引國內外遊客來花蓮進行深度之旅,產生可觀的經濟效應,屢屢為台灣展現出國際級的觀光水準。在區域發展領航下,以「國際化資訊成長中心、基礎產業成長中心、文化觀光成長中心」為核心規畫,成功吸引台灣土地開發公司進駐發展光華樂活創意園區,更突破花蓮多年來的發展限制,縣府團隊積極針對南北濱地區、舊城區美崙山公園、瑞穗溫泉區1,000公頃、秀姑戀溪泛舟遊客中心、豐濱山海劇場等處進行空間規劃,建構綠色海岸系統,以新的樂活方式貫串南北。此外,社會福利政策深化社福照顧、造福弱勢族群,縣府團隊積極推動社福措施,例如免費乘車愛心卡、三節發送油米等「生活物資」、設置13鄉鎮市婦女溫暖關懷據點等。老人免費乘車服務、遊樂區老人免收門票政策,打造花蓮成為「銀髮族樂活天堂」。

焜萁與縣府施政團隊的努力,在2012年與2013年天下雜誌「幸福城市調查:縣市長施政滿意度」獲得高度的評價,至2013年更竄升第5名。經濟日報縣市幸福感大調查主、客觀幸福城市皆獲得第三名的殊榮。另外在2012年與2013年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與台灣競爭力論壇的幸福城市大調查中更連續獲得金牌縣長與施政滿意度高度的評價,至2013年在全國縣市長中獲得金牌縣市長第二名的榮譽。

近年來,隨中央政府積極推動自由貿易區之設置,花蓮正因擁有合宜的空港硬體,更擁有首屈一指的自然景觀、人文觀光資產,使花蓮成為台灣東部之發展大門,更使花蓮成為兩岸新故鄉的有利條件。花東地區發展條例已於100年6月經 總統公布施行,唯因花蓮發展不可再等待,為更具體落實「國際都會‧觀光花蓮」發展願景,提出「花蓮縣綜合發展實施方案」中程計畫,以「雙心三軸多亮點」發展構想,為花蓮立下黃金十年基根。此外,2012-2015年第一期四年計畫,將花蓮地區分為「綠谷廊道軸」、「森林綠帶軸」及「海洋藍帶軸」三大發展區域,初步研擬八十餘項行動計畫,讓花蓮縣民享有完善公共設施,整合全縣資源與建構優質景觀,為花蓮產業注入更多活力及動能。

此次特別感謝台灣競爭力論壇號召產、官、學界之有識之士、專家與學者,以經貿與觀光、經濟自由港之主題為出發點,針對花蓮整體區域計畫與提升產業經濟發展進行研討。冀透過「花蓮經濟高峰論壇」之主題展開研討,並說明其建設方式與進行效益評估,建立此計畫發展之短、中、長期方向與目標,期能有效就花蓮整體區域計畫與提升產業經濟發展提供未來建言,奠定區域競爭力。

 

花蓮縣縣長 傅崐萁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