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雜誌2016.10月號]謝明輝:看似詭譎多變的南海之不變

謝明輝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執行長

上(九)個月中,當國人尚沈浸在中秋佳節連續假期的歡聚氛圍之際,臺灣的西南方與東南方海域其實並不平靜。中國大陸與俄羅斯兩國在南海舉行了代號「海上聯合-二○一六」的聯合軍事演習;而在同一個時間,關島與馬里亞納群島附近的西太平洋海域,美國海軍的「二○一六勇敢之盾」(Valiant Shield)大型軍演也正如火如荼的展開。中、俄與美三方兩大陣營相互秀出「肌肉」,較勁意味相當濃厚,使得原已緊繃的南海局勢再添詭譎氣氛。
自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後,至二○一○年GDP首度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其經濟發展之快速著實令國際咋舌,對於自視全球霸主的美國更產生了莫大壓力。二○○八年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執政伊始,恰受次級房貸風暴與金融危機的影響,重創美國經濟,再加上後續歐債務危機,使得美國重新將眼光聚焦在亞洲地區。尤其是中國大陸的迅速崛起,確實讓美國對於在亞太地區的自身利益感到憂心,因而積極調整亞洲的整體戰略布局。二○一一年十一月美國總統歐巴馬在澳大利亞國會發表的演說中正式闡述了「亞太再平衡」(Asia rebalance)戰略的內容,大張旗鼓「重返亞洲」(pivot to Asia)。此舉雖不言明但顯而易見的就是針對中國大陸崛起所進行的戰略因應,所謂「劍指亞太,意在中方」。至此美國在軍事外交上的作為,正試圖恢復冷戰時期針對中、俄的亞太島鍊軍事封鎖戰略。
美國重返亞洲戰略的圍堵,對於中國大陸的發展形成壓制,特別是「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暢通造成阻礙。南海海域作為中方海上絲路踏出國門的第一步、也是最關鍵的一步,勢必得想方設法加以控制。因此,中國大陸自二○一三年起採用「吹沙填海」的方式於南海海域進行造島。由於直接採用南海的沙吹填造陸,使得中國大陸得以在極短的時間之內,將永暑礁、渚碧礁、美濟礁、赤瓜礁、東門礁、南熏礁和華陽礁等七大島礁擴大成島,並於諸多島上建置港口燈塔機場跑道等設施。也由於此,引來南海周邊的菲律賓、越南等國的緊張與抗議。
但菲律賓前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發起訴訟的南海仲裁案,不僅未見南海主權爭議降溫,反而激起中國大陸採取一連串的軍事演習展現守護南海的決心。「海上聯合-二○一六」即是南海仲裁結果出爐後的一大聯合軍演。自二○一二年起,中國大陸與俄羅斯即聯手舉行「海上聯合」軍事演習,此次「海上聯合-二○一六」已是雙方第六次攜手合作,為兩國雙邊框架內規模最大的軍事演習,演習時間為期八天。此番演習特意移師南海海域,其用意不言可諭。與往年相較,「海上聯合-二○一六」聯合軍演不只是在中國大陸廣東湛江以東海域進行了聯合立體奪控島礁的演練,更突破了過去的指揮方式,運用專用的指揮資訊系統,打通聯合行動的瓶頸,為中俄雙方海軍統一資訊指揮行動獲致初步成果。
如今美國需要擔心的不是南海領海主權到底是不是屬於中國大陸所擁有的,而是應該仔細去計算中國大陸達成實際占領南海的速度到底有多快。中國大陸對於島礁的建設正如鴨子划水般一點一滴的深入南海海域,南海地圖可以說分秒都在改變。隨著中國大陸逐步完成填海造島,美國對於南海的影響力勢必逐漸消退。看似詭譎多變的南海,不變的會是中國大陸最終將實質掌控南海,剩下的也只不過是遲早的問題而已。
出處來源:卓越雜誌2016.10月號.NO.366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