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雜誌2016.6月號]謝明輝:重啟新世紀海上絲路–福建拼轉型,智造時代來了

重啟新世紀海上絲路

福建拼轉型,智造時代來了

謝明輝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執行長

 

做為「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開路先鋒,福建擁有絕對的戰略位置,日前,福建省政府以此為基調發佈「福建省『十三五』工業轉型升級專項規劃」,主動對接「中國製造二O二五」與「互聯網+」,指導未來五年福建工業轉型升級的發展。

檢視福建企業技術創新量能的現況,至去年為底止,福建全省共擁有高新技術企業二O三五家;省級企業技術中心有四二三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為四七一家、重點實驗室有二O O 家;在商標和專利方面,所謂的馳名商標有四五四個、名牌產品有一三九五個、著名商標有三九七五個、發明專利有一O七二六件,不可謂不多。

但是能夠入圍百強的互聯網企業卻僅有一家以經營O2O城市快速消費產品(Fast Moving Consumer Goods,FMCG)供應鏈服務平臺的雲寶商盟,顯示福建工業透過「互聯網+」轉型升級成「智」造業還有很大的空間。

由於目前全球經濟正處於重新調整的階段,世界各主要先進國家都在主推工業升級,通過加大運用科技創新競奪工業4.0智能化時代的優勢。而與此同時,開發中國家則依靠低成本的勞動力及其豐富的天然資源紛紛搶進並分食代工大餅。面對國際這股「高端回流」和「中低端分流」的雙重壓力,為福建製造業的轉型升級帶來不同於過往的挑戰。

產業轉型,福建搶搭一帶一路海上便車

「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正好適時為「福建智造」擴大了通路,開拓新的生存、成長與實現的機會。古時有「海上絲綢之路」,歷經唐、宋、元三朝之繁盛,尤其是十五世紀中的近三十年時間,明鄭和七下西洋,確定了古「海上絲綢之路」的路徑,更為今日「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提供了歷史上的養分。新世紀海上絲路企圖串連起鄰近的東南亞、南亞,擴展至澳洲、非洲,以歐洲等地區,開啟經貿新藍海。

「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帶給福建工業拓展國際市場空間的新機遇。到二O二O年,福建工業創新能力預計在省級以上的企業技術中心、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與實驗室分別能夠增加到五O O家、八O O家與二四O家;工業企業發明專利可以達到一五六O O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研發經費支出希望占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比重達八O%以上,使福建從傳統「製」造業向「智」造業的轉型與升級可以達陣。海上絲綢之路歷經千年,一直是福建面向海洋、對外開展的重要途徑。「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與古明鄭和的海上貿易、閩南文化的海外宣揚有著古今兩相輝映的意韻。福建若真能把握此一難得的歷史契機,透過注入工業創新設計的活水,將有機會趁著海上絲綢之路揚起的大帆,再次航向世界經貿的舞台。

 

出處來源:卓越雜誌2016.6月號.NO.362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