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雜誌2016.8月號]謝明輝:南海風雲起,新南向在哪?

南海風雲起,新南向在哪?

謝明輝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

南海仲裁法庭日前公布南海仲裁案結果,一般認為,菲律賓取得重大勝利,臺灣與中國大陸全面挫敗,引起海峽兩岸一遍譁然。中國大陸主張的南海九段線是「固有疆域」的歷史權利,被仲裁法庭認為沒有法律基礎,並連帶將臺灣所控制的太平島在內的南沙群島所有海上地物,全都認定為「岩礁」,不能主張二OO浬經濟海域。此一結果,再次牽動「中」、美兩強間的戰略博弈,南海恐將風起雲湧,風雲變色。
隨著中國大陸的崛起,原蘇聯解體、冷戰結束後的東亞安全體系發生鉅變。自詡世界警察並為世界霸主的美國,開始擔心在亞太地區的利益受到威脅,因而積極調整在該區的戰略作為。二O一一年十一月,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於夏威夷正式宣告「亞太再平衡」戰略,大張旗鼓重返亞洲。此舉明顯針對中國大陸,所謂「劍指亞太,意在『中國』」。自此美國在亞太地區軍事外交上的動作頻頻,試圖恢復冷戰時期針對「中(中國大陸)」、「蘇(俄羅斯)」的亞太島鍊軍事封鎖戰略。
南海,海域面積約有三五O萬平方公里,本身具有龐大的漁業與生物資源,加上航線上的經濟利益,以及粗估潛藏最多有二OO億噸的可開採石油和天然氣,整個南海資源價值上看新臺幣三十兆。因此,周邊國家對於南海始終虎視眈眈,成為各國必爭之域。目前南海周邊牽涉到領土爭議的國家涵蓋廣,除菲律賓外,還有越南、馬來西亞,以及汶萊等國在內。南海,作為中國大陸「一帶一路」戰略中「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關鍵航道,與美國第一島鍊正好是屬於相互重疊的區域。換句話說,南海是「中」、美兩大戰略博弈的重心所在。美國企圖透過南海諸國與中國大陸之間的爭端擴大,讓中國大陸海上絲綢之路一出國門就在南海遭遇重重阻礙。
中國大陸為使「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一路暢通至地中海,成功控制南海海域會是關鍵的第一步。中國大陸填海造陸能力堪稱世界第一,這有賴數量眾多和體積龐大的挖泥船隊。中國大陸自製的天鯨號更是亞洲第一、世界排名第三的自航絞吸式挖泥船。挖泥船隊的優勢讓中國大陸很容易造出海軍基地、擴建商港,成為開通「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利器。隨著二O一三年底開始加速填海作業,包括:永暑礁、渚碧礁、美濟礁、赤瓜礁、東門礁、南熏礁和華陽礁等七大島礁面積迅速擴大。國際社會本就頗為現實,各國之間看的是利益,比的是實力。中國大陸在南海勢將持續軍事推進,積極展開各項戰略部署。直此發展下去,對於南海的實質控制不難想像。
臺灣在兩大之間難為小,反而更應順勢而為。面對兩強間的戰略博弈,臺灣實應積極化被動為主動,站穩關鍵地位。尤其在今日區域經濟整合的趨勢下,東協各國與中國大陸聯手將臺灣排除在外,即使擁有南海最大天然島嶼卻沒有任何話語權。小英政府要推動新南向政策,卻不與中國大陸交好,可以想見「南向」將只會「難」向。隨著南海仲裁案的出爐,剛好提供小英政府在兩岸關係破冰與恢復對話的機會。因此,臺灣應明確強調「U型線」的主張,加強兩岸共同捍衛南海的決心,以鞏固臺灣在政治上、軍事上無形的防護網,確保經濟上有形與無形的利益。
出處來源:卓越雜誌2016.8月號.NO.364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