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雜誌2016.9月號]謝明輝:後南海仲裁時代–護島走向積極建設城市

謝明輝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執行長

菲律賓向仲裁法庭提出的南海仲裁案,在結果公布後,表面看似菲律賓取得了重大勝利,但實際上菲國的主張與權益在南海的真實情況卻沒有任何轉變,反而刺激了中國大陸採取更進一步的軍事行動,以維護其南海主權。現實的國際社會講得終究還是利益,看得還是拳頭,遇到強權大多只能低頭。中國大陸的戰略正是抓緊了這個層次,一再地秀出「肌肉」,更加落實「南海仲裁將是一紙廢紙」的講法。中國大陸不僅在南海仲裁的前夕,積極在西沙群島一帶舉行為期一週的軍事演習,期間禁止其他船隻駛入相關海域。隨後在南海仲裁結果出爐後,中國大陸又宣布繼續在南海局部海域進行三天的軍事演習。緊接著九月,中國大陸更將與俄羅斯的海軍在南海舉行聯合軍演,即便中國大陸一再對外宣稱這是兩軍的例行性演習,但時值南海仲裁結果揭曉之際,更顯得格外敏感。
「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是中國大陸當前對外戰略的主軸之一。為能確保「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一路暢通至地中海,成功控制南海海域,會是踏出國門後關鍵的第一步。依目前的軍事部署顯示,中國大陸由南海艦隊作為護衛主力,以廣東湛江軍港為基礎、海南三亞榆林港做中介,構成兩港面向南海的軍事主軸。然而由於南海海域袤延廣闊,再加上過去種種國內外因素,致使這片廣袤無垠的海域往往鞭長莫及,難以有效管理馳援。南沙群島是南海四大群島中位置最南、島礁最多、分布最廣的群島區域,除太平島為我軍駐守外,菲律賓、越南兩國因地利之便,分別占據中業島與南威島。南海為海上絲路必經之處,中國大陸要保證航線暢通,有效維護此一海域的主張與作為,勢在必行。因此,透過永興島作為支撐點,結合南沙群島填海造陸的七大島礁形成南海前進基地,才能將勢力一路延伸鞏固。
自二O一三年底開始,中國大陸對南海七大島礁不斷加速填海作業,面積迅速擴大。這七大島礁分別包括:永暑、渚碧、美濟、赤瓜、東門、南熏,以及華陽等。中國大陸填海造陸能力堪稱世界第一,這有賴數量眾多和體積龐大的挖泥船隊。自製的天鯨號更是亞洲第一、世界排名第三的自航絞吸式挖泥船。挖泥船隊的優勢讓中國大陸極易造出海軍基地、擴建商港,成為開通「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利器。待中國大陸完成南海島礁造陸與兵力裝備部署後,作戰縱深將從廣東湛江、海南三亞、永興連接至南沙永暑、渚碧、美濟等六港連成一線,且有可能繼東海防空識別區後南海亦劃設防空識別區。
在進入後南海仲裁時代,除了軍事的戰略部署之外,中國大陸應透過落實三沙積極建市,將城市的具體建置從西沙、中沙向南沙諸島延伸,把南海島礁的狀態建設成可維持人類居住或有經濟生活的事實。實際上,中國大陸在二O一二年,已將海南島轄下的西沙、中沙、南沙三個群島升格為市。但成為「市」後,更重要的是擴大海空運輸,提升人流物流,逐步完善發展經濟的各項條件。
現今中國大陸三沙市人民政府所在之西沙永興島,島上建有機場跑道、碼頭、醫院、銀行、郵電局、百貨商店、公司行號、博物館、賓館、派出所、圖書館等,城市生活機能逐一完備。在後南海仲裁時代,南海各群島,尤其是永暑、渚碧、美濟三島應持續擴建,打造成為與永興島一樣的城市規模,引進常住人口,提供城市的各項功能與配套,保障油電水食物等生活所需無虞,以利觀光旅遊、休閒度假、資源開採、漁業開發等的成長,才是長久進取之道。

出處來源:卓越雜誌2016.9月號.NO.365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