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雜誌2017.11月號] 戴肇洋:美中貿易衝突的真相及未來選擇

戴肇洋              台灣省商業顧問

美國貿易代表萊蒂澤(Robert Lighthizer)九月十八日公開批評,中國大陸為能維護其經濟利益,實施提供不同行業政府補貼、打造國家企業龍頭、強迫技術轉移等措施,已嚴重威脅全球貿易體之發展;同時指出,世界貿易組織(WTO)現行爭端解決機制,因難以解決公平貿易問題,而使得中國大陸重商主義行為對世界貿易體系造成「史無前例」的威脅。

儘管,今年四月十九日習近平於美中首腦會談後釋出善意,接著,五月十一日中國大陸宣布在美中所建立「高階領域對話」平台的「美中全面經濟對話」架構下,提出貿易「百日行動計畫」,希望減少中國大陸對美國之貿易順差;川普則是希望透過中國大陸施壓北韓,暫緩其競選期間對中國大陸貿易之強硬立場。但是,隨著朝鮮半島情勢逐漸惡化,加上七月中旬首次「美中全面經濟對話」,因雙方歧見頗深造成破局而導致美中貿易衝突再起。

事實而言,中國大陸是近年以來美國對外貿易逆差最大的國家,從二O一一年的二,九五二億美元逐年增加至二O一六年的三,四七0億美元,占二O一六年美國對外貿易逆差五,O二三億美元的六九%,不但創下歷史新高,而且二O一七年貿易逆差格局並未呈現緩和趨勢。由於美國總統川普認為,不公平貿易是造成其貿易逆差的關鍵,所以必須針對不公平貿易行為採取抑制措施,使得中國大陸成為美國解決貿易逆差優先選擇目標。

在此,探究美國透過其國內法律啟動「三O一條款」可以發現,其背後旨意乃是,希望迫使中國大陸進行全面諮商談判。換句話說,川普了解經濟復甦是取得民心的前提條件,若要讓美國民眾有感,則必須從拓展對外貿易中尋找出路,尤其協助其國內企業打開中國大陸市場,藉以加強美國逐漸衰退的製造業產品之出口,以及促進其在國際市場競爭上具有優勢的服務業領域之延伸,進而增加美國民眾就業機會,甚至挽回美國經濟榮景。

然而,中國大陸則是認為,在此次「美中全面經濟對話」中已經「充分」讓步,雙方貿易逆差不斷增加的原因是受到美國出口管制法律嚴格限制,過度管制其製造產品對中國大陸的出口,使得美國企業未蒙其利反受其害。至於在服務領域市場開放上,由於許多項目領域涉及中國大陸法律增修,以及產業內部結構轉型問題,包括:現行部委監管的調整、企業競爭壓力之排除等,使得其服務領域市場開放,必須採取較緩和之步調。

雖近年以來中國大陸積極推動產業結構升級、擴大對外投資、實施市場分散、落實智財保護等措施,以建立產業之競爭優勢;但在川普以美國利益為優先下,使得啟動「三O一條款」貿易保護措施成為其最終選擇。在此同時,未來無論美國採取哪種貿易保護措施,如果引發中國大陸採取貿易報復手段,屆時恐將造成兩敗俱傷,進而波及全球貿易體系發展,並非各國所樂見的狀況。再者,亞太許多經濟體產業與全球供應鏈之連結極為密切,一旦美中貿易衝突持續升溫,其所可能受到的衝擊,不容小覷。

面對未來美中貿易可能衝突之下,已成為全球經濟「大國」的中國大陸,與其採取貿易報復手段,不如積極選擇市場開放,反而對經濟型態的升級衍生正面效益,或許是最為妥適之路徑。此一選擇,是高瞻遠矚的發展布局,在互利、共贏路徑下,不但可以藉此發揮國際影響力道,進而使得各國承認中國大陸市場經濟地位,其實是內外兼顧的一箭雙鵰之舉。

出處來源:卓越雜誌2017.11月號.NO.379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