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雜誌2017.12月號]謝明輝:中共十九大封殺蔡英文–國民待遇是突破兩岸僵局利器

謝明輝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執行長

十月底前,中共十九大的召開受到國際矚目,來自全球三千多名記者採訪,八百多位國際領袖與政黨領導人發函祝賀。在開幕式上,習近平用了約兩百分鐘的時間進行口頭報告。對於兩岸關係的闡述,四度提到了「九二共識」,並重申「六個任何」主張,反對臺獨分裂國家。
進一步分析習近平的講話,是以「一個中國」的原則作為兩岸關係根本性質的界定。兩岸就是基於「九二共識」所體現的「一中原則」展開經濟文化的交流合作。只要承認「九二共識」,臺灣不論哪一個政黨或團體,大陸都可以與之交往,而兩岸的和平發展也可以獲得確保,這是大陸向民進黨政府所發出的具體明確的訊號,在此一底線下,未完成的答案卷就等待蔡英文政府來作答了。

不僅冰凍兩岸關係 還有新「難」向

但陸委會的回應只是重彈「三新論」與「新四不」的空心老調,後來總統蔡英文在出席「兩岸交流三O周年─回顧與前瞻研討會」致詞時,也完全不理會陸方底線,對「九二共識」不願鬆口,再度錯失良機。可想而知,接下來的兩岸關係將繼續冰凍。
自去年五二O蔡英文上任後,兩岸關係面臨了重要抉擇,最終蔡政府還是選擇了以南向取代了西進的發展路線。一年多的時間,蔡英文在「玉山論壇」自豪的「新南向」卻已然變成「新難向」了。先有臺塑越鋼被罰一百六十二億,不見臺灣政府出手相救的身影。後有臺灣被柬埔寨指控涉嫌干涉內政顛覆政府,嚇得當地臺商登報三天予以自清。而開放對泰、菲等國的單方免簽更是喪權辱國。臺商投資沒保障,國家尊嚴遭賤賣,所謂「新南向政策」是相互合作、互惠互利全成空話。

改善關係是發展關鍵 臺灣該找台階下

臺灣未來發展的關鍵在於兩岸關係的改善。習近平在十九大的報告中釋出提供臺灣人在大陸「同等國民待遇」的對臺政策是最大亮點。未來臺灣人在大陸學習、工作、生活等各方面與大陸同胞享同等居民待遇,充分顯示大陸大國崛起的自信。台灣人在陸工作、創業、經商等,若完全比照大陸居民,帶領臺商走向世界的會是更具保障的一帶一路而非蔡政府的新南向。有消息指出,新一代的臺胞證將與大陸國民身分證十八碼進行對接,臺灣民眾在大陸的就學、就業、購票、買房、使用公用事業服務等因此變得更為便利。目前已經出檯的就是從上個月(十一月)起擴大在陸臺籍律師的執業範圍。時間不站在臺灣這邊,大陸對臺胞同等國民待遇所產生的磁吸效將非常鉅大。等到臺灣經濟窒息、外交枯萎,那何需大陸武力對付,臺灣民眾也已經用腳投票了。
根據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最新的國族認同調查顯示,過半的臺灣民眾認同自己是中國人,更高達八成以上認同中華民族,顯然對於中國人和中華民族的認同並非少數,只是不斷遭到政治的操弄而受到抑制。沒有和諧的兩岸關係,臺灣的發展絕對會受限,逐漸被邊緣化。所謂「識時務者為俊傑」,追求臺灣的生存與發展是第一要務,民進黨政府應該認清現實與趨勢,做出對臺灣最有利的選擇,否則臺灣恐將「北韓化」而被世界孤立。習近平十九大講話,並未將武統搬上檯面,也未設定統一時間表,給予臺灣相對的緩衝與迴旋。「解鈴還需繫鈴人」,要解開兩岸官方之間被打上的死結,端視蔡英文政府的態度。蔡英文應儘速調整,重建兩岸關係正常化的常態發展。

出處來源:卓越雜誌2017.12月號.NO.380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