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雜誌2017.2月號] 沈中華:三個改變現金支付的國家

沈中華
實踐大學講座教授

本文討論三個最近現金使用文化正在改變的國家,並討論它們對台灣的啟示。
首先,我要談的是印度。由於印度一直存在貪污賄賂錢和逃稅的行為,很多印度人將現金保存在家中,包括正常收入、貪污賄賂或其他所有見不得人的錢,而不存放在銀行裡面。由於印度許多人的工資仍用現金形式結算,如果不存錢在銀行,政府就查不到帳。所以大約只有3%左右的人在繳納個人所得稅。因此印度政府為了呼籲大家誠實納稅,有一次曾宣布:只要你坦誠地把之前藏的錢拿出來報稅,政府不會問錢的來源,也不會處罰你,扣完三O%至四O%的稅款就沒事。但當時沒有人聽從。
為了克服此問題,印度政府在二O一六年十一月八日宣布一項驚人之政策,八日當晚十二時(在九日零時開始)停止使用五百與一千盧比鈔票,也就是舊鈔直接作廢,不給任何緩衝時間,同時將發行新款五百盧比與二千盧比鈔票。舊鈔作廢後七十二小時之內,還可以在國營醫院、公共交通、國營加油站、合作社、牛奶站、公墓等地使用。所有ATM提款機將在九、十日暫停使用。為了避免給民眾造成不便,十二月三十日之前,大家都可以把舊錢拿去銀行換成新錢。
也就是說,現在印度人只有兩個選擇:
一是不去銀行換新的鈔票,家裡藏的全都成了廢紙,家產一夜被清空。
二是去銀行換新錢,但是這意味著把自己資產全部上報,每個人逃了多少稅,國家瞬間瞭若指掌。
八號當晚,全印度大街小巷的ATM前紛紛排起了長隊,印度人民拖家帶口連夜出動,生怕晚一秒鐘家裡藏的錢就真成了廢紙。這項政策已成功暫時抑制印度的貪污賄賂錢和逃稅行為。我說暫時抑制是因為換新鈔票並沒改變腐敗的行為,我好奇未來印度民眾難道不會用新鈔進行貪污賄賂錢和逃稅行為?三年後,印度政府是否要再換鈔一次?所以,只要根本原因存在,印度可能永遠會存在使用現金來賄賂和逃稅的問題。

我要說的第二個是國家是中國大陸。中國大陸幅員廣大,目前舊的貨幣破舊不衛生,但更新全國的舊貨幣費時且成本高,故近二年人民銀行開始積極評估發行數字貨幣的可能性。二O一四年,人行成立專門研究發行法定數字貨幣的小組,討論央行發行法定數字貨幣的可行性。二O一五年開始對數字貨幣的發行、業務運行框架、關鍵技術等深入研究。二O一六年一月二十日,人行研究團隊宣布將積極研發數字貨幣關鍵技術,期盼早日發行數字貨幣。同年十一月,數字貨幣研究院正式成立。十一月十五日,人行更於其官網公佈二O一七年度招聘公告,擬招聘6名具有碩士或博士學歷的專業人士進行數字貨幣研發工程。
由於使用數字貨幣只是形式上由傳統轉為虛擬,但每一筆錢都會留痕,都可以追溯,則逃漏稅、洗錢行為都會減少。此外人們已有使用支付寶等移動支付為基礎,接受度增加,而中國是一個高度中央掌控的國家,他一旦決定做此事相信必能準時。中國有可能成為亞洲第一個無現金的國家。

我要討論的第三個國家是瑞典。瑞典於西元一六六一年發行紙幣,是在歷史的洪流中首先引進紙幣的國家,同時也是和其他北歐國家一起引領全球走向「無現金社會」的國家,尤其信用卡在瑞典更是普及。自二OOO年開始,瑞典的信用卡使用量增加了十倍。二O一六年現金僅在瑞典的日常支付中只佔了十%,也就是說多數瑞典人民不帶現金。
而瑞典之所以能成功落實無紙幣現金交易,一方面是無現金的方便性,二是因為瑞典官員不貪汙接受賄賂,人們持有現金的動機相對減少。三是瑞典人信任政府與銀行系統,他們相信政府能做出相對應的措施,並有萬全準備。
這三個例子指出,在未來,使用無現金交易的國家會大量增加。它具有打擊賄賂腐敗、追捕逃稅、提高交易效率與節省發行新鈔成本等優點。然而,雖然無現金社會為民眾帶來許多方便,卻也免不了資訊科技方面的隱憂。使用電子支付會增加個資外洩的機率、以及網路犯罪的風險。一旦電子系統出現問題,將會是牽一髮而動全身地影響整個國家的經濟運作。此外,每個國家是否能採用無現金的貨幣制度,是受到該國的文化與金融基礎設施的影響。
面對無現金社會的新趨勢,我們的中央銀行會做些什麼,這將會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出處來源:卓越雜誌2017.2月號.NO.370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