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雜誌2017.3月號] 盧信昌:人工智慧的運用想像與經濟大未來

盧信昌
國立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教授

好奇、好勝,本來就是生物本能,也是生存競爭與擇偶過程當中必要的能力;隨著外在環境的變動,動物也能做出因應調整與擴大地理範圍之後的搬遷適應_像是由寒帶狼群所逐漸馴化出的哈士奇,也能在亞熱帶地區綿延生存,就連候鳥或是北美洲的斑蝶,在南北往返的飛行途中也懂得搭順風車;至於由馴獸師所訓練出的模仿秀和馬戲團理的人、獸互動等雜耍,更經常令人眼界大開、嘖嘖讚嘆。

做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始終缺少與環境做對抗和自衛排他的天賦武裝,既缺少皮毛附身又跑不快,更少了爪、牙、殼、角等的有效保護。人類存活至今還能有別於其他生物的演進,即在於人類對周遭變化會進行關聯探索與保有在突破現狀上的熱切追求。透過科技研發與因果探究,正可以將觀察和省思所得,逐步羅列出事理論證,並據此建構出具有因果性的關係假說。從而在知識積累與嘗試錯誤的教訓當中,模擬出具有指導作用與建設性的主從架構來。
人工智慧(AI)正是電算科技與決策科學的聯手發展,歷時至今半個多世紀而得到的漸次成功,透過決策分析的模擬、建構資料庫與知識學習的過程,所積極推演出的流程突破。人工智慧發展的前景燦爛,但社會卻充滿未知的恐慌和不知其所以然的迷惘,在今年年初由含括了機器人領域在內的兩千多名專家,具結簽署一份二十三條的發展準則,藉此呼籲AI社群和全世界的機制掌控者,要以共同作為和嚴格的遵守,承擔保障社會利益和人類安全的集體責任。
此次的準則即是以會議所在地的美國都市─加州的阿西羅瑪來命名,被稱為「阿西羅瑪人工智慧準則」;務求能確保機器人和擁有決策自主的AI設施,無論其目標選定與作用的促進都能圍繞人類的正當權益;而且是符合社會期待下的安全運作與體制發展,包括物理學家史帝芬•霍金和特斯拉電動車的執行長伊隆•馬斯克等人士,也都出席講演和力挺此一行為準則的簽署推動。其所訴求的AI運用倫理與安全控管的開發準則,主要可分成三大領域:
其一、要營造適合AI研究發展的良好環境,關於AI應用的法律與規範都要有助於社會信任的建立,以避免將核子武器等級般的AI和機器人,給當成是玩具一般對待而產生了輕忽與全面失控的下場;

其二、關於AI自主系統的安全性與研發倫理,研究者均必須確保其開 發觀念的透明公開,以保留可控制性和進行制度監理與審核的必要空間;

其三、在現階段畢竟無人可預料未來風險與潛在的後患,究竟會有多 大?唯有長期做追蹤以檢視其全般影響,才能做出及時且必要的調整。

究其實,人工智慧的開發牽涉到決策模擬與指示傳遞等,都涉及到機器學習的核心技術;必須橫跨光感視覺、模式辨識、雲端運算和自然語言等的處理功能,因此學界在過去以來的研究投入不遺餘力。此際AI領域則更有無窮的想像與應用價值在,研發投入的風潮四處蔓延開來,包括先發者的IBM、蘋果和谷歌,以及以資訊的應用見長的微軟、亞馬遜和臉書;甚至德國、日本和中國大陸的企業,積極搶進人工智慧的布局以取得商業應用上的關鍵性突破。

就在二O一六年九月間,AI應用的主要業者─亞馬遜、臉書、谷歌、微軟以及IBM等合組聯盟,The Partnership on AI,好讓人工智慧的研究與商業應用的價值開發都能在抱團整合之下,更形壯大。像是AI前緣研究者,IBM,即曾靠著「深藍(Deep Blue)」打敗西洋棋手而大放異彩;目前則以Watson智慧系統做來搶攻醫療、財務金融和公共建設,等等攸關公共利益和具有規範性質的政策領域。

而併購實體通路店「電子城(Circuit City)」的亞馬遜,則是以語音辨識和人機互動來減少庶務性的勞務需求;同時推出ECHO系統,讓智慧家電得以透過語音操控,主動上網搜尋食譜和在網路超市自動做採買的功能。至於臉書等等的社媒軟件,則逐步強化圖像辨識和做3D模擬的即時影音互動,以減少使用者對於文字輸入的依賴和在感官知覺方面的傳統限制。此外,英國的新創企業之一,DEEPMIND,這家公司被Google併購之後所開發出的軟體,AlphaGo,接連在最近擊敗南韓與中國大陸等地的圍棋高手。

誠然,八O年代末的日本,為了能在超大型積體電路(VLSI)的開發應用上做超前的努力,當時即組織過境內企業的研發聯盟,而曾有階段性的策略結合;其後因為個人電腦的蓬勃創新,而讓日本爭奪IC產業的主導權落空。不過在此際AI產業的發展,則確實需要由各方業者做切磋與集體性的吸納互動,才能打破已然穩定的均衡現狀與法律的限制。在AI做為和平使用的面向上如達成重大協議,避免以AI來做社會操控的有效威脅和化解不當軍事衝突的發生;也就是要消弭未知的恐慌和強化在新世界裏的均霑共享,讓AI的運用型態能做出標竿性的突破,那麼全球AI產業的大爆發將指日可待。
出處來源:卓越雜誌2017.3月號.NO.371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