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雜誌2017.5月號]盧信昌:太陽花學運與國際思潮的經濟辯證

盧信昌
國立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教授

就在今年愚人節前夕,占領立法院的一審判決出台,承審的法官ㄧ律以無犯罪意圖和無充分事證可徵等的說詞,讓太陽花學運的首從,統統無罪。

早在太陽花學運發生的大半年前,就已經有過「八一八攻佔內政部」的行動;當時內政部的機關負責人卻不願提告,而攻佔內政部的成員還發動萬人自首運動,希望藉此癱瘓司法行政的能量來爭取持續的社會能見度。最後,他們得逞了;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路過」事件,而有了攻占行政院和包圍中正ㄧ分局等的脫序行為發生。

從國際現勢來看,二OO九年金融危機以迄一路到太陽花學運,其所反映的就是這一代年輕人的熱情以及驚怖不安,讓他們想做到知其不可為而強為之的努力。然而ㄧ系列攻佔公署的行為失當,希望透過檢調提起上訴,甚或是監察院的介入調查,還給法治社會所應該有的莊重其事。畢竟,佔領公署的行為,在全世界都被視為明確違法;台灣行政機關不願提起告訴,等於是變相在做推波助瀾。

到如今,就連做為維護體制的最後防線,司法職能也暫時破功;然而,行政效率與議事癱瘓的苦果,則是由全民的苦難來做吸納。一個不願負起長遠責任的政黨和不肯付出的新世代,既愧對先人傳承,也愧對後世子孫;因為他們只做分食、爭吵,但卻沒有全般思考和果決的行動力。

以為經濟發展過程當中,不需要有部分人的權益付出與犧牲,這不啻是天方夜譚;年輕人不能只想著做就地還價的煽惑杯葛,天底下絕沒有叫喚一聲「阿里巴巴,開門」,就能有的經濟果實可分享。更何況任何的經濟政策與論述,總要思考長遠下的共同利益;而不是率由一時、ㄧ第和一人的決斷。

誠然,從華爾街占領運動ㄧ開始,各地青年人的衝撞感染出更大規模的極端化發展;ㄧ些躁進的民主進程與分配主張,不僅讓新興國家血灑街頭。而逃往西方的難民潮,則激化了極右派勢力在已開發國家的陸續抬頭。細細探究,川普現象的發酵,不只是美國憲法在選制上的特殊設計;而川普立意以高關稅來閉鎖國內市場的經濟政策,則還得到美國傳統產業與白人中高齡選民的大力支持。

當初實施的QE政策,就是要把金融業的債務負擔做稀釋和轉嫁負擔,但凡持有美金愈多的人、持有美金債權愈多的國家,就會被稀釋的更徹底。就連日本的修憲建軍,和在最後關頭才選擇參加TPP的談判,正是因為日本國內的老年化和奧巴馬前總統所做出的具體讓步。展望未來,美國聯邦理事會當然要升息,但卻不會大幅度的升;至於三大美國汽車業者都知道,TPP對於亞洲市場的經營開拓,了無助益。職是之故,福特汽車早在去年年底即結束了旗下所經營的日本福特。

至於台灣的問題,則有其獨特性在,主要是源自於過往的經濟參與和分享期待,產生的落差擴大了。所謂的世代不公,就是在經濟發展之初的台灣,低階技術人力只要十年參與,即能增加二十五%的實質購買力;後來卻變成是要等到四十年,才再增加二十五%的購買力。從前台灣靠越戰、美援和大陸經濟的故步自封,但今天則少了追隨市場引導的成長機會。

為了愛台灣而採取的自絕行為,除非可以像日本民眾一樣大幅縮減食衣住行等民生消費。但若是不屑中國大陸市場的話,台灣在過去累積六十年的資產,要如何做到持續的生財加值呢?不要中國大陸市場,就得要爭取到美國、日本和歐洲的消費認同;沒有消費認同,就無法做加值性的投入開發;沒有加值空間,也就不會有品牌認同;沒有企業的品牌化,自然就不會有高報酬。

現下的全球競爭,需要有更高的技術自主性,必須盡快爭取消費認同;同時在自動化生產的過程當中,還要避免被淘汰出局。維持台灣貿易競爭的最大優勢,就得保持量小、快速、不計血本的特性;這是造就過去台灣經濟奇蹟最重要的條件。台灣就是一個海洋國家,開放競爭和對外貿易,本該如此;願意接受競爭,有能力積極應變與調整布局和做排程,就能有希望迎頭趕上。
出處來源:卓越雜誌2017.5月號.NO.373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