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雜誌2017.8月號]謝明輝:強推一例一休,臺灣競爭力剩多少?

一國多制的窘境

強推一例一休,臺灣競爭力剩多少?

謝明輝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執行長

備受爭議的「一例一休」,長達半年的宣導、輔導期結束,七月正式進入了檢查期。但政府對於違規企業開罰與否的態度,不僅中央、地方不同調,從臺灣頭到臺灣尾,各地方更是「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形成「一國多制」的情況。
政策失靈,勞資怨聲載道
根據中華經濟研究院日前公布的調查顯示,自「一例一休」上路後,對企業的營運已經產生明顯的影響,從製造業到服務業無一倖免。調查結果可以發現,九成以上企業反映新制增加了「勞動成本」、八成左右也認為對「工作人力調度」造成困擾。但「一例一休」所引發的問題並未就此打住,反而每況愈下,爭議愈演愈烈。工總與商總共同發布的七大工商團體調查旗下各會員廠商的問卷結果顯示,過半企業(五十一.三%)限制員工休息日加班,近五成的企業(四十六.三%)還要漲價。TVBS民調中心的調查結果就發現,高達七成四的民眾認為最近物價上漲嚴重,對「一例一休」制度表示滿意的民眾根本連兩成都不到,僅佔一成七。原本立意良善的修法,卻因主事者缺乏溝通、一意孤行,致使事態發展至今,竟演變成資方、勞工與民眾三方皆輸的局面。不僅企業方面因勞動成本增加影響調薪意願,勞工也因加班機會減少使得實質收入縮水,甚至連一般民眾更要承受企業因成本增加所導致的物價上漲壓力。「一例一休」作為小英執政初試身手的重要改革,卻一舉成為臺灣勞動史上「政策失靈」的代表作,恐怕也是當初百般討好勞工的小英所始料未及的。
昭令有錯,夕改又何妨
小英政府在未能充分溝通的情況下強推「一例一休」,導致企業經營困難,傳產製造業、百貨服務業,以及中小企業影響最鉅。其中,因陸客團不來已大受影響的旅館業與遊覽車業來說更是雪上加霜。有人力銀行業者調查發現,「一例一休」對於臺灣南部企業人事成本增加六.六%,高於全國平均值,且有超過一半的企業被迫改變排班制度或改增聘兼職人力。也難怪,除了藍營執政的縣市首長反對「一例一休」外,就連南、高市長的賴清德與陳菊、嘉義縣、市長的張花冠與涂醒哲、彰化縣長魏明谷、屏東縣長潘孟安等在內的綠營百里侯也都紛紛表態未來將以輔導企業改善為主,顯見地方一致認為「一例一休」執行存有窒礙之處。
今「一例一休」已進入檢查階段,但許多地方檢查卻不開罰,形成一國多制的混亂狀態。這樣的政策執行恐已無法落實當初修法的美意,更讓「一例一休」形同虛設,全國企業與勞工將無所適從。小英政府強推「一例一休」造成勞方、資方與民眾三輸慘況,更讓政府威信掃地。現在「亡羊補牢,猶未晚矣」,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為免事態繼續惡化,「朝令有錯,夕改又何妨」。建議小英政府應從善如流,在立法院新會期儘速重新修法。其次,此番再度修法時一定要做好政策溝通,避免又形成國內勞資、朝野與中央地方的二度多元對立。最後,「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決策模式要徹底改變,配套措施必須一次全部到位,譬如:產業的分類管理或例外管理,否則不斷有修法倡議,代表爭議將永無止盡。

出處來源:卓越雜誌2017.8月號.NO.376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