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雜誌2018.4月號]謝明輝:一場牽動台灣未來發展的地方選舉–二O一八年底大選預測

謝明輝(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執行長)

曾抽出卦頭是「武則天坐天」的南鯤鯓代天府,一如過往在今年大年初一舉辦國運籤的抽籤活動。今年是繼去年後又一次抽出下下籤,抽到的掛頭是「漢李廣父子陣亡」。適逢年底大選,引發民眾一片熱議。對此媒體詢問蔡英文時,只見蔡總統一派輕鬆,無所謂的表示「去年好像也是這樣!」後隨之轉頭離開。當然,各大廟宇所抽國運籤有好有壞,各不相同,也不必過於迷信。但對應到蔡政府的施政表現上,就不免讓人對於國家未來的發展感到憂心。
蔡英文上臺任期已近過半,但執政無力,如「一例一休」、重啟核電等,政策反反覆覆。所高舉的改革大旗,不論是「年金改革」,或是「轉型正義」,背後明顯充滿政治鬥爭的影子,引發社會不同階層反彈,加遽社會動盪。蔡英文為拉攏深綠,更進一步修法將公投門檻降低成四分之一同意就通過。適逢今年是選舉年,不難想見,在狗年這新的一年裡,將延續去年「雞」飛「狗」跳的一年,也呼應了今年下下籤的國運。
藍營非贏不可 若大敗恐成「長期在野黨」
年底地方九合一的選舉,國、民兩黨的提名作業在農曆年後初春之際底定。以當前態勢來看,藍軍包括宜花東三縣、台中市、嘉義市、雲林縣等在內,都以女性參選人居多,形成一齣藍色娘子軍大戰綠營的戲碼。
今年底的大選是攸關藍綠版圖消長的重要一戰。對於國民黨來說,有非贏不可的壓力。因為國民黨若大敗,恐真兵敗如山倒,成為長期的在野黨。解方在於黨主席吳敦義能否解決國民黨所面臨的「人」與「錢」兩大問題。在「人」方面,全民調初選機制是否服眾,選出最強人選,並將黨內脫黨參選的殺傷力降至最小至為關鍵。在「錢」方面,國民黨產被蔡政府追殺,加上現在多數民眾對於政黨並無太多好感,候選人必須依賴自身要有超凡的募款能力。
至於民進黨現已全面執政,但蔡英文中央執政不力所產生的外溢效應,會否出現如二O一四年馬英九總統當時的選舉魔咒一樣,讓蔡英文也成為民進黨的票房毒藥,讓綠營候選人比而遠之。此外,年底大選民進黨尚有兩股來自於泛綠自家的拉扯力量,一是扁系力量,一是時代力量。扁系與時代力量皆或有機會取得南部縣市一定的議員席次。年底選舉民進黨若大敗,黨主席之位恐將「小英下、花媽上」,賴揆將順勢成為民進黨二O二O總統候選人。
年底大選將決定小英是否連任?
今年選舉年適逢公投門檻大降,各界紛紛推出公投案。由前總統馬英九領銜,陳長文所提出反妨害司法公正的公投連署如火如荼進行中。現已經傳出包括時代力量、社民黨等團體推動至少有六個反勞基法修惡的公投,其他還有關於挺同反同的公投等。扁系與李登輝合流,由獨派籌組「喜樂島聯盟」,力推獨立公投,對蔡英文連任更產生莫大壓力。對於最大在野黨的國民黨來說,當然也不能落後於人。除了勞基法外,能源、食安、空汙等全國性議題都可能一一搬上檯面。今年公投案量必定遍地烽火,成為公投綁大選的一年。
年底的地方選舉結果不僅是對蔡英文執政的期中考試,更會牽動政黨板塊的移動,成為二O二O總統大選的前哨戰。此役將決定蔡英文是否會成為台灣史上第一位無法連任的總統。以目前局勢初判,國民黨在六都坐二望三,全部縣市會過半。民進黨在六都坐三望四,但全部縣市無法過半。不過,距離年底選舉還有一段時間,對於藍綠來說,任何風吹草動沒有處理好,都有可能波及選舉結果。尤其是公投的威力,還沒有真正展開,為年底大選憑添變數,兩黨對於選情,皆不容大意。

出處來源:卓越雜誌2018.4月號.NO.384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