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戴肇洋:如何解讀「經濟學人」對台警訊?20210506

[台灣醒報]

《經研隨筆》如何解讀「經濟學人」對台警訊?
戴肇洋 2021/05/06

隨著美中關係持續緊張,加上台海情勢不斷升溫,國際權威雜誌《經濟學人》在最新一期封面上,以台灣地圖及Taiwan為圖示,中央搭配雷達回波光譜,左右兩側則是美中兩個強權國旗,周遭以亮點顯示雙方軍事機艦的對峙,直接指出台灣是「地球最為危險的地方(The most dangerous place on Earth)」。

經濟分析屬性雜誌
眾所周知,《經濟學人》誠如其名Economist,長期以來所聚焦的領域及一貫風格,並非屬於軍事戰略的期刊,更加不是政治取向的報導,而是以經濟學理的專業立場分析,解讀全球所可能影響經濟情勢變化的現象及動向,進而判斷總體與個體經濟發展趨勢。

在該本雜誌文章中,除了認為中國軍事武力不斷茁壯,正在嚴重威脅美國霸權,意味台灣是美中角力的舞台之外,特別提及「台積電」肩負全球84%高端晶片製造,一旦引發戰爭,全球電子及資訊通信產業恐將因台積電生產被迫中止,而遭到難以估計損失。

官、民各自解讀
此一突如其來對台灣的警訊,雖總統將經濟學人報導解讀為,中國憑藉其軍事武力對台海及鄰近地區的威脅,希望藉此告知北京當局,其軍事相關作為已悖離「和平崛起」的政治宣言,讓國際社會產生越來越深的疑慮;但卻又同時引發國內社會各界高度擔憂,除了新聞媒體報導之外,部分學者甚至依據其各自政治立場提出不同評論。

姑且不論國內社會各界在反映此一報導上,是否掛著有色眼鏡觀察世界,如果沒有專業分析素養,或是缺乏理性邏輯訓練,恐將無法精準解讀經濟學人雜誌所意圖傳達的訊息,進而難以掌握國際社會對這篇文章的判斷方向。

憂產業供應鏈重組
亦即這篇文章聚焦核心係指,近年美中貿易爭端造成製造斷鏈,導致全球供應體系重組,加上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人類生活往來模式,引發各類遠距科技產品需求熱絡,由於各國生產供應並未完全復甦,使得全球所需要的各類遠距科技產品,尤其晶片卻又高度依賴台灣。

在此之際,美中持續在台灣周邊內頻頻軍事較勁,稍有不慎造成衝突,勢必陷入經濟災難,進而影響全球各類遠距科技產品及晶片生產供應,重創國際經濟。

勢必影響各國經濟發展
整體而言,《經濟學人》雜誌警訊包括兩層意義。首先,環視全球情勢,台海極為可能是引發衝突的地區;其次,比較全球其他潛在衝突地區,台海及亞太地區經濟產值全球占比頗高,引發戰爭除了衝擊全球軍事安全之外,勢必影響各國經濟發展。
面對威權擴張警訊之下,我們希望政府,與其以民主陣營的前鋒自居,希望拉攏美國在內其他國家共同指責中國對台軍事干擾,不如擺脫僵固意識型態,解決其關鍵的兩岸政策之糾葛,如此始能避免警訊成真。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