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戴肇洋:疫後經濟也要超前部署20210708

[台灣醒報]

《經研隨筆》疫後經濟也要超前部署
2021/07/08       戴肇洋

去年春天以來,新型冠狀肺炎病毒所掀起的這場與全球人類生存的大戰,迄今疫情持續延燒,似乎未見退兵。台灣亦不例外,在確診人數與死亡人數快速增加威脅下,自5月19日起將疫情升級為三級警戒,要求部分商業活動、營業模式暫停或調整,造成民間消費相關行業營運立即陷入愁雲慘霧,部分商家甚至被迫關閉。

內需萎縮不樂觀
面對國內疫情急劇升溫,衝擊經濟活動之下,主計總處將今年國內民間消費成長的預估,由2月3.74%下修至2.75%;不過,隨著各國開始接種疫苗,促進國際景氣逐漸轉為復甦,在提高世界貿易量值成長預估的同時,也間接帶動了台灣出口動能,使得主計總處將今年的經濟成長,由2月預估4.64%上調至5.46%,創下近11年來最高。

雖主計總處上調今年台灣經濟成長預估,但經濟是否真的能夠如此樂觀?不可否認,國內製造業受惠於國際景氣復甦的帶動,出口不斷增加,形成一片榮景。相對製造業部門榮景,卻又無法掩飾服務業因受到疫情影響而造成內需消費萎縮所呈現的慘狀。亦即民間消費在台灣GDP組成中占比接近六成,是預估GDP成長最為重要的一項因素。

低工時就業暴增
另一方面,無法忽略疫情造成許多小型商家減少僱用,甚至被迫停業,流失許多就業機會。從主計總處公布的5月就業狀況,可以發現其端倪,不但失業率已驟升至4.11%,創下2014年以來新高,而且低工時就業人數暴增,更是前所未有現象。

在此同時,此波疫情突如其來爆發,除了檢視政府過去一年宣揚「超前部署」呈現破口之外,我們必須重新評估,其對台灣經濟的衝擊,將超過政府之前的樂觀。其實,觀察各國疫情以來,皆是經歷高峰、平緩之後,再度掀起一波重疫,不但波及民眾生活,同時重創經濟活動。

覆前戒後,防患未然
儘管明天太陽依舊東昇,然而我們關心的是,已睽違一年有餘的平靜時光,是否重返?回顧人類歷史所歷經的瘟疫,雖是頗遙遠的灰黃紀錄,卻又在我們日復一日生命歷程中上演。如何克服這場頗棘手的疫情,早日擺脫泥沼,均須我們進行超前部署。

亦即在人類與病毒的戰役尚未告終,不知何時始能寧日下,根本無法掉以輕心,高枕無憂,必須覆前戒後,防患未然。誠如孫子兵法:「無恃其不來,恃吾有以待之;無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

因此,與其沉醉之前防疫表現,不如認真思考疫情在短期內難以結束,除了紓困解決民眾生計,以及按部就班扶植國產疫苗安撫社會不安之外,必須聚焦建立更具有韌性的經濟架構,同時研擬更超前部署的產業政策,別無他途。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