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祝瑛、魯嬪文:陸生納健保 一箭三鵰20161027

[聯合報]20161027

周祝瑛/政大教育系教授、魯嬪文/政大亞太研究所陸生

日前蔡英文總統在執政決策協調會議中決定,比照僑外生待遇,將來台陸生納入健保,但考量台灣資源有限與社會保障等因素,陸生和僑外生的保費改由個人全額負擔,政府不再補助。消息傳出,來台的陸生與僑外生之間掀起以下爭議:

一、陸生從過去的商業保險每月交五百元,提高到自付全額的一二四九元,比照僑外生納入健保。

二、健保法修改施行後入學的僑外生將不再享有政府補貼,同樣自付全額保費。

三、從陸生個人經濟負擔的變化來說,過去商業保險需醫院開具證明,由學校僑生組向保險公司申報;若遇重大疾病、須動手術最高給付額度每次十二萬元。修法後每月繳納一二四七元,手續簡化,可報銷額度增加;也可以改變過去就診不便與動輒被視為「特殊身分」之嫌。

從筆者多年針對來台陸生的研究中,納入健保一直是陸生來台的重大議題,其中涉及台灣能否公平對待陸生與僑外生等身分確認,可說經常牽動兩岸關係中的敏感神經。然而就在上述消息傳出後,陸生的意見卻相當分歧,有的感到憤怒,覺得為何從頭到尾沒有陸生被徵詢過意見?對於每月增加七百多元保費、身強力壯的陸生而言,覺得「不划算」。不過也有人認為經過多年爭取,雖然經濟負擔增加,但終於可以同樣享受健保,應是好事。

只是筆者等卻發現蔡政府如此迅速地拍板做決策,不無消費陸生之嫌!相對於執政之前民進黨再三杯葛陸生入健保的做法,甚至打著「停留身分不合法」、「陸生開放納保會有很多人打著念書的旗號來台看病」,利用社會中小部分對此議題毫不了解的民眾,大玩「尊重民意」的手段。尤其,為何之前反對陸生納保的民進黨是「愛台灣」,今天支持陸生納保的蔡總統卻又是「挺人權」?如此更順便對之前無能的馬政府打臉,努力五年都沒完成的事,小英執政四個月就做到了。此外,透過陸生納保的髮夾彎手段,避開修正攸關陸生「停留身分」改成「居留」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只開放「陸生健保」,完全不涉及陸生的實習與工作等權限,同時透過陸生入保,藉機刪除原來對僑外生的補助,讓陸生遭受批評。

從國際與兩岸關係角度看,陸生納保,是蔡政府尊重人權,減少兩岸隔閡的重要政策。蔡英文打著保障人權的大旗,填補健保虧損的窟窿,順便釋放了一個讓對岸不知如何回應的「善意牌」,真可謂一箭三鵰。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