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祝瑛:解「百大」焦慮靠中研院20160712

周祝瑛(政大教育系教授)

[中時電子報]20160712

前些日子,中央研究院召開了院士會議,蔡英文總統與新任院長廖俊智都分別致詞,重申中研院應繼續在國內發揮學術領導與國家政策建言等領頭羊角色。廖院長甚至強調如何加強與國內大學的合作關係,提升台灣人才培育工作。

筆者等除樂見上述說法外,想進一步呼籲政府高層:考慮讓中研院與台大等頂尖大學進一步推動合作或合併事宜,讓台灣擁有一所真正的世界級大學與亞洲研究重鎮。

近幾年來,國際上不少世界大學排行榜公布名次,台灣大學出現在76到150名的排名。由於受到「全球化競爭壓力」、「國際性標準化」與「全球人才競爭」等影響,各國紛紛投入各種國際性評量,其中像上海交大、倫敦《泰晤士報》高教版與QS等旗下的世界百大排行,影響各國出現「進入百大集體焦慮」,紛紛投入鉅資,打造世界一流大學。

相對的世界百大投資,在如台灣如此小的經濟規模與高教資源有限下,如何防止一流人才外流,建立與國際學術社群暢通無阻的連繫與合作,都必須集中資源,打造至少一所一流的研究型大學,由政府提供長期的「穩定經費」、「尊重學術自由」、「重視研究出版」、「招募國際一流教授」,建立世界一級的研究中心,提供該國一流人才就學與就業機會等。

許多歐美甚至對岸的大學與研究單位,一方面透過整併與機構整等改造,一方面引進外部評鑑機制與人員調整等途徑,為原有的機構注入新的動能與誘因,大幅提升組織的效率與效能。為了締造台灣一流的研究與教學機構,上述目標都非靠單一大學足以完成,即使是台大,每年仍受高教經費來源所苦。

如果能夠邀請中研院加入,憑藉其近千人的世界級研究人力與研究成果、百餘億充沛的預算經費、遍及全球的院士與廣大學術人脈,在「強強合併」下,將一舉締造雙贏局面,在短期內即可為台灣樹立世界百大與亞洲一流學府。期望台大與中研院能顧全台灣未來發展前途之大局,思考合併的發展發展方向,則國人甚幸。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