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祝瑛:公安意識融入教育20150709

[中國時報]20150709

周祝瑛(政大教育系教授)

 

八仙樂園發生不幸塵爆事件,造成500多位年輕人受傷,200多人仍在加護病房與生命搏鬥。事後瀏覽網路上相關彩色派對活動的報導影片,發現這些活動裡,除了事先在媒體網路上做強力宣傳與行銷,甚至以招募志工作為吸引年輕人的投入外,活動過程以重金屬音樂為主、配合絢爛的燈光與場地布置舞台,不時有著名DJ或名模、歌星助陣,形式與一般跨年或放煙火等大型活動,有異曲同工之處。所不同的是這類彩色派對,吸引了更多年輕人呼朋引伴前往參加。

無論中外人士,大多是帶著開心、好玩、快樂的心情參加,甚至有些人認為就是要撒粉塵、讓同伴招架不住才好玩。然而不幸的是,在近年來超過500多場與粉塵有關的活動中,在高溫、封閉式場地、操作等問題種種條件集合下,發生如此不幸的爆炸事件,連國際媒體都紛紛在問為何會燒得如此嚴重。

然而透過此次塵爆事件,筆者以為學校與家庭教育在加強青少年的公共安全意識上,還有許多地方值得改善。與其禁止青少年參加類似彩粉活動,不如加強正式課程中的體育、藝術與理化等課程中「知識」與「生活」的結合。

例如:紐西蘭國小高年級學生,每到夏天會安排水上活動,包括:海洋認識、游泳、水上求生、操帆、划獨木舟等。甚至每個人務必要學會翻船時如何自救,落水時如何求生與水母漂等技能。有些學校訓練籃球,也會先教學生在「手指吃蘿蔔乾」時,如何處理。至於在平常上理化、家政等課程的實驗與實習,都會先嚴格要求安全措施,以防萬一。

這些都是納入在學校的非正式課程中,不但收費低廉,且經常有社區、家長志工,協助這些孩子將平常的學習與生活體驗相結合。如果這些參與八仙粉塵派對的青少年與志工們,事先對於「粉塵」與易燃性稍有了解,對於舞台中燈光的聚光性有所認識,甚至主辦單位能以「禁菸」作為安全措施加以宣導,或許一場不幸的傷害可以降低,甚至避免。

時值暑假,還有數十場人潮聚集的大型演唱會與活動陸續登場,各個學校與家庭須趁此實施機會教育,提升學生今後的公共安全意識,甚至學習緊急逃生與自救應變能力的機會。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