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祝瑛:台灣因中研院而偉大20160705

周祝瑛(台北市/教育系教授)

中研院這幾天召開院士會議,由於之前新院長選舉議程產生爭議,項武忠等五十三位院士連署要求修改《中央研究院組織法》,遭到本土派院士反對,認為海外院士不清楚台灣國情,尤其在副總統陳建仁前院士加持下,連署建議並不樂觀。儘管如此,筆者倒是建議項院士等考慮另一項中研院組織法修改,讓中研院併入台大,成為「台灣大學中央研究」,才是真正愛台灣!

首先,中研院可以藉此洗刷學術界「一國兩制」的汙名,在體制上回歸正常運作,接受學術與教育部門監督;所有研究人員可光明正大在大學授課,享受源源不斷的研究助理新血,壯大各類研究團隊。

其次,台大因中研院每年近乎一百九十億元預算挹注,資源很快與先進國家拉近;加上近千位研究人員投入,生師比大幅改善,研究論文質量大幅提升,論文影響係數與引用率直逼歐美大學水準;產學合作因中研院近年來的生技等研發,將台灣推向科技尖端的國度。

第三,中研院納入台大,所有的組織運作與人員調配更公開、透明與規範;今後任何中研院人員進用、待遇、升遷、獎賞,甚至院長的選舉方式,依循大學法相關規定辦理,一掃中研院「近親繁殖」之恥,可杜絕院士及院長選舉的爭議,杜絕少數學閥的長期把持利益集團;總統更不必為中研院的紛擾分神。

最重要的是:教育部不必再被台大等頂大抗議高教經費嚴重不足,影響台灣高教在世界百大排名的浮沉。雖然中研院八十八年來從未接受外部甚至國際上評鑑,一般納稅人也難一窺學術究竟,但因加入台大,中研院將接受納稅人與全世界評比機構檢驗,不管是上海交通大學世界百大排名,倫敦泰唔士報高教評比、QS等,將競相邀請加入評比行列。

而憑著過去中研院的學術崇高地位與充沛經費,相信台大會因中研院的加入,很快就坐穩世界百大寶座,甚至一躍成為亞洲名列前茅的一流大學!如此,台灣因中研院併入大學而造就出一所世界百大,近悅遠來,讓台灣揚名國際。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