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祝瑛:大學人才流失加速 為什麼20170217

周祝瑛(政大教育系教授)

[蘋國日報]20170217

台灣的大學教師薪資雖不及鄰近的日、韓、港澳,過去因不錯的退休待遇、較高的社會地位與學術自主,吸引不少優秀人才投入,大學教師也常以「只要把退休金加進來,台灣的待遇並不差」自豪。因此,不論是剛從國外大學拿到博士學位的年輕人,或者想要返鄉服務的海歸人士,會希望回國任教。可是,最近各大學教師之間卻瀰漫著低迷士氣,主要是因年金改革的不確定性與大幅刪減月退,造成開學之際,大家都在擔心將來退休後怎麼辦等議題。
年金原本是政府與大學教師之間所定下的契約,除非年金已經破產,否則這樣的契約在沒有徵詢大學教師這群「受僱者」意見之前,即予以大幅刪減,實在難以服眾。由於學術工作者是台灣與國際人才競爭的重要「特殊族群」,在多樣性與高度專業分工等特質下,這些人向來很少為個人福利而集結發聲,更不會上街示威與抗議。在年金改革各方角力過程中,從未見任何大學教師團體起而抗爭,也因此大學教師的年金議題成了教育部與銓敘部等三不管地帶。

年金改革教授弱勢

大學教師退休年金議題,政府與各大學不但沒有徵詢及討論,無視於該行業的特殊性和專業性,大幅削減年金給付標準。而這群「選票弱勢族群」,其入行的高門檻,多數人必須花費比同年齡大學畢業者八至十年以上,方能獲得博士學位,他們之中有許多人為此犧牲一般人所擁有的家庭生活與物質享受。
尤其眼看著同學紛自公職與中小學退休,而自己因學位養成費時而「晚入行」,仍然堅守職場。結果教育部在把中小學教師的年金改革列為特殊族群時,完全忽略幾萬名在公立大學任教者的權益,罔顧先前的契約與退休年金計算,讓現職人員心生被遺棄的怨懟,更讓新進者卻步。
如同總統府林前秘書長所言,台灣大學教授低薪,許多人須兼差才能養家餬口,加上之後退休年金的大幅縮水,逼得現職人員須未雨綢繆,為退休提前作準備。換句話說,此番年金改革對於大學影響深遠,除了教育部等主管部門缺乏尊重與忽視,造成現職人員人心惶惶外,未來如果年金按照目前規劃拍板,大學人才被挖角與跳槽必更加嚴重。
例如,最近許多頂大的理工與商法文社等領域,除了現有教授被國外挖角外,也聘不到新人,除了國內學界長期低薪外,加上年金改革的影響,更對大學人才招聘雪上加霜。誠如教育部人才培育白皮書中,把國內「大學教育的國際化」視為台灣未來十年的重大挑戰,但當前年金改革方向竟未將大學教師行業的特性納入考量。此種疏忽勢必加速具有國際競爭力學者的出走及優秀者止步效應。面對激烈的國際人才競爭,台灣如何因應?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