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祝瑛:技職精進 從提升統測品質做起20180510

聯合報

周祝瑛/政大教育系教授

每年初大學「學測」舉行,總會引起社會各界的高度重視。相較下,技職校院五月的「統測」招生考試,出題內容與品質等問題則較少被關注。連今年統測考場出現中途停電,與國文考題被質疑不符合學生實用取向內容等,也少有家長與考生提出抗議!

然而每年參加大學學測的高中生與技職統測的高職生,人數相差無幾,且後者涉及眾多職業系統專業考科,出題複雜度與難度更甚於學測,但統測出題歷年來卻甚少在社會上有所討論與改進,理由應該十分明顯,教育資源與社會觀念對於技職教育依然有所落差。

另一方面,最近國際上對於政府教育投資的報酬率計算方式,一改過去以高教系統為主看法,認為中學階段(尤其是十五到十八歲之間),是建立個人職業生涯試探的重要時刻。無論英、美、新加坡等地區,都在重新檢視中學課程中的職業教育素養與動手實作能力之養成,加強學校、社會,甚至職場的關聯。連過去重視學術與職業分流的新加坡,近年來調整政策方向,大力推展高職教育與投資,發展如航空機械維修、水產養殖、AI虛擬設計等專業領域,鼓勵青少年就讀技職體系,並與企業合作辦學,提供各種實習與未來就業機會。

兩年前,蔡總統也曾宣示要推動技職教育改革,透過鼓勵學校找到新定位、強化校園和職場的連結、與職業教育授課和證書彈性化等三大方向,來解決「學用落差」等現象。只是這些訴求終究還是忽略了技職體系在台灣社會持續發展中的人才需求定位,在缺少持續性的配套措施下,難以在社會上引起關注與產生監督改進效果。

許多原本「國英數」學科欠佳的「偏才」學生,依然難以在職業學校的課程中找到興趣,獲得翻轉與發光機會。據不少高職老師反應,許多學生到科技大學後,許多課堂教授的理論、知識與實務脫節,上課只能抱著原文書苦笑,也無法幫助學生「提升」甚至「維持」高職養成的技藝水準與較為積極的學習態度!

從這次統測國文出題爭議,可以看出高職與技職大學之間的人才選拔與技職教育期望與現實間的銜接落差。如果一所公立高職學校的經費投資是普通高中的五倍、甚至十倍以上,那麼為什麼如此關係著台灣未來產業升級的基層技術人力培養,不能有更好的課程研發與師資人才投入?尤其關乎技職人才精進與提升的「統測」考試品質,更需要有更多的資源投入與建立專業機制長期協助。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