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祝瑛:教師這一行 請讓專業留下來20150928

[聯合報]20150928

周祝瑛(政治大學教育系教授)

今天是我們的教師節。而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報告,一九九四年以來,每年十月五日是「全球教師節」(World Teachers’ Day),其目標是爭取各國政府及民間對於教師工作的支持,以確認下一代人才素質的保證。因此,教師節的涵義不只在於彰顯一般人對教師作育人才貢獻的理解與感恩,更重要是提升全球教育工作者的專業性與敬業精神。因此,目前全球超過一百多個國家每年十月都會慶祝全球教師節,更有超過數十個國家,從阿富汗、希臘、印度、捷克、美國,到兩岸四地、韓國與馬來西亞等,都各自設有教師節。

西方國家的「教僕」是教師的前身,是過去有錢人或貴族教養下一代而聘請的家庭教師。一直到了十八、九世紀,新興民族國家為了透過公共稅收,辦理公共免費教育,才開始開設師範校院,教師行業才開始具有專業訓練與資格;但任教者多來自中下階層,社會地位普遍不高,迄今也非年輕人的首選行業。因此,全球教師節的成立,多少與希望凸顯教師的社會貢獻有關。

二○一二年十一月經濟學人智庫(EIU)公布的「學習曲線:各國教育表現之啟示」報告指出,分析四十個國家中的六十項認知技巧與教育成就綜合指標,名列前茅的芬蘭與南韓教育制度完全不同,但都很重視教師素質,尤其從師資素質與整個社會對於教育的重視,造就高教育成就。

相對於西方社會,東亞地區的教師仍具崇高社會地位,教師素質也頗具競爭力,尤其在台灣,基於社會地位高、假期長、有保障等誘因,中小學教師職業始終是文科大學畢業生的最愛,也占了全國專業人員中的四成左右,屬台灣專業人才的重要成員。

然而,從廿多年前教改政策實施師資多元化之後產生流浪教師問題,教師會與家長會成立之後的校園生態改變,「校園零體罰」與常態編班政策的衝擊,九年一貫課程與多元入學等爭議,教育視導和評鑑次數的影響,到最近宜蘭縣等要求學校與教師團體明訂工時、寒暑假到校天數等「勞動條件」,都可看出教師行業在國內已發生巨大改變。尤其網路時代到來,一方面是電子書、翻轉教室等教育革新的提倡,直升機父母增加,品格教育受忽略,另一方面又因少子女化、新移民子女與隔代教養所帶來的衝擊,中小學教師行業其實正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

在慶祝教師節之餘,更重要的是如何建立教師專業自主機制,避免校園遭受不合理的行政與民粹干擾,並讓不適任教師得以轉任,下一代教育品質得以確保。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