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祝瑛:當陸生滿意度低到不行20150602

[中國時報]20150602

周祝瑛(政大教育系教授)

 

日前,在政大舉辦的一場陸生論壇中,發現要維持台海和平與兩岸穩定發展,不能忽視當前的陸生政策。在會中,一份畢業陸生在台滿意度的研究顯示,在超過400份填答者中,無論大陸短期交換生或者來台攻讀學士或研究所學位者,在台學習整體滿意度上不到1成。連「教師教學與本身素質」、「學校學習資源」等項目滿意度等都不到1成。

換言之,這些即將畢業或離台的陸生,對於在台學習與生活的整體評估等軟實力滿意度都偏低。其中,上述兩類學生對台灣媒體專業化程度反而相對滿意,但對於台灣民眾國際觀、對多元文化接受度,對於大陸現況的了解程度,以及台灣的大學生整體競爭力都持極不滿意的情況。

長久以來,國人一直認為陸生來台是透過口耳相傳、大陸教科書對台灣風光的美化、與老一輩家長對台的推薦所致,讓一群想離開大陸過於擁擠、競爭、與功利社會的年輕人,來台享受「台灣老師視野寬廣,台生比起陸生想法更多元」等優勢。

然而面對畢業鐘聲響起,回顧前塵,包括:在台所遭遇「三限、六不」等有別於外籍生與僑生的差別待遇。所處大學城鄉差距、公私立大學資源、本地教師在教學中的政治傾向與文化敏感度不足,甚至陸生面臨畢業焦慮等因素,都可能造成上述問卷對於來台求學的滿意度不如預期等結果。

因此,對陸生的相關政策是否有值得改進之處?如果將招收陸生仍視為維持國家安全與避免瓜分台灣學生資源的前提下,那麼「三限、六不」恐將持續擴大陸生的不滿意程度。

相對的,如以全球人才競爭與維持兩岸和平的角度,則無可否認的大陸學生所帶來的有形與無形影響及利益,連歐美日等先進國家都無法輕忽。

台灣因為地緣及文化語言等優勢,仍屬陸生的熱點首選之一,因此,都應該平等對待。尤其處於兩岸亦敵亦友矛盾狀態的陸生,將來一輩子都會註記台灣的大學學歷,在被要求畢業後必須30天之內離境後,這些由我們所培養出來的陸生校友們,相關單位、台企與各大學是否應持續予以關注?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