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祝瑛:看人間 壯志未酬 創客推手遺愛人間20171114

人間福報

周祝瑛(政治大學教育系教授)

長期以來,國內中小學教育受限於紙筆測驗領導教學,一些不擅長抽象思考的學生,因缺乏展示多元智能的舞台,而淪為「教室中的客人」。

隨著網路科技的發明,一些酷愛科技與熱衷實踐的人們,透過分享交流,希望將創意從「思想」的層次,轉化到「實作」階段。這些專門強調「做」的社群,便自稱為「創客」(又稱自造者,Maker)。

後來這些理念應用在教育上,希望改變過去學習上過於抽象的方式,改由強調「實作」的課程,透過各式的實驗、腦力激盪、翻轉碰撞的動手操作經驗,讓學校可以成為提供學生落實創意的場域。

為此,新北市政府率先全國推廣「創客教育」,並在幾所學校先行試辦,從「實作」、「創意」、「整合」及「自學」四大理念,透過「基礎工具學習」、「模組架構熟悉」與「創發作品產生」三階段,推動全市學校設備借用、資源共享、偏鄉學校推廣、與種子師資培訓等方式,發揮「創客漂鳥」、「創地共享」、「創愛傳鄉」、「創師培訓」及「創發課程」五大教育特色,並培養中小學生「動手實作和問題解決」的能力,近年來獲致相當的成果。

而上述政策的主要推手劉君,竟不幸於十一月四日離世,享年三十九歲,留下雙胞胎稚子及哀傷的家人、親友。然令人敬佩的是,除了擔任上述重要教育政策的推動,家人更完成他生前器官捐贈的遺志。

劉君是筆者的博士論文指導學生,據聞生前為創客政策戮力以赴。他的驟然離世,不但是我國教育界的一大損失,也凸顯出現行基層公務人員的沉重工作負擔!回顧十多年前劉君初次來我班上課,看他經常是中午空著肚子趕來大學。劉君雖然有幸獲准在職進修深造機會,但歷經漫長的博士班課程與論文寫作過程,期間真的需要有超乎常人的決心與毅力,憑著一個來自苗栗鄉下孩子的純樸與隱忍,透過教育不斷自我提升,甚至躋身公部門,一展長才。

回首他的一生,正好符合其博士論文中所提到的:高等教育對個體的向上流動具有絕對的作用力……伴隨社會地位的提高、經濟收入的增長、教育及文化資源的擴充,成為追求幸福的重要成分……。然而他更看到高教中弱勢族群,必須靠學貸、獎助金等協助,方能就學的殘酷現實。至於中小學中的弱勢族群,則更有待在教育政策上提供多元的學習舞台,讓偏鄉與文化不利學生,可以透過實作等技職教育機會,來啟發學習的熱情與創意。上述對於教育機會公平的理想,緣自於個人成長歷程,讓他對教育有一份更為獨特的堅持及貫徹。

劉君進入新北市政府工作後,在短短幾年間建立了良好的創客教育系統,更利用周末、假期,在各學校奔走。透過個人平易近人、實事求是的行事風格,藉由淺顯的語言,與基層人員進行溝通工作,遇有窒礙難行之處亦無不悅之色,而是回去檢討與改進,以扮演好長官、部屬與學校橋梁自期。

我有幸與劉君結下師生之誼,看到他在教育界引領創新政策,發光發熱。如今雖壯志未酬,但遺愛人間,其教育創新理念與實踐精神,將永留人心。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