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祝瑛:看人間 爸媽放手讓孩子自主吧20171013

人間福報

周祝瑛(政治大學教育系教授)

幾年前,由耶魯大學蔡美兒教授(Amy Chua)所出版的《虎媽戰歌》,規定小孩不准去別人家過夜、不許參加朋友聚會,任何一科成績都不能低於A等作法,且自認父母多操一點心、早些培養孩子的基本能力,就不要害怕孩子承受不住。這本書讓她毀譽參半,一直到兩個女兒都上了哈佛大學,仍然具爭議。

無獨有偶,大陸也掀起某位父親對子女犯錯,動輒以藤條伺候的體罰方式,強調,打是一種威嚴、一種法度、一種文化,只要孩子品行、學習成績不符合要求,就會用雞毛撢子或藤條懲罰。結果把三名子女「打」進北大,成為「中國狼爸」。

由於社會上大多以成敗論英雄,虎媽與狼爸的孩子因為都很受教,學業上都很出色,所以嚴厲甚至苛刻教法,必有成功之處!然而,畢竟不是每一個人都有機會,可以像虎媽和狼爸一樣,養出聽話與配合的孩子。許多華人父母傷腦筋的是:在孩子成長過程,到底要幫多少?要做到什麼時候?何時應該放手?

最近朋友與我分享了以下的故事:一個疼愛兒子有加的母親,從小替孩子做決定與凡事代勞。例如:從小讓他就讀私立學校,畢業後還透過自己的關係,幫孩子安排就業機會,甚至為了繼續幫孩子,捨不得退休。結果,早已成年的兒子,變得非常害羞內向,連交朋友、念書甚至假日出遊,都不敢違抗母親的意志。這個男孩也從來不敢把心中真正的想法與父母親溝通,在別人眼中他可能是一個孝順聽話的孩子,但我們不禁要問:他難道一輩子只能做個孝順聽話、卻完全沒有自己想法的人?

另一個則是從小在國外留學的孩子,好不容易大學畢業,當完兵之後,竟然不知道接下來要做什麼事情?結果在父母的催促下,匆匆的選擇一所國外大學,在不確定自己的興趣下就讀研究所,畢業後常常換工作,一直到三十歲之後,才決定重新開始,走自己想走的路。

最後一個是從小被收養的孩子,養父母雖然照顧有加,但願意給孩子嘗試錯誤的機會,十五歲時就讓他開始在外面打工。他高中畢業不想升學,想要就業,但父母提供兩個選擇:自立更生或由父母支助上大學。最後這個孩子決定選擇自己喜歡的學校就讀,且父母也放開手!結果他在大學努力尋找自己喜歡的方向,透過工讀、實習等機會,嘗試各種可以獨立生活的方式,後來真的讓他找到了值得努力的人生方向!他事後說:多虧父母的耐心與放手,讓他可以自行決定,為自己負責。

以上的故事,其實經常出現在我們的周遭。與其經常操心兒女,凡事效勞,不如學會「放手」!不然恐怕只會教養出更多依賴的啃老族,以及不負責任的下一代。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