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祝瑛:與三十五年前的自己相遇20161018

周祝瑛(政治大學教育系教授)

[人間福報] 20161018

最近,聽聞兩岸重要的媒體人,號稱在「大陸網路上走的最遠的台灣人」—胡同台妹宮鈴女士過世的消息,覺得十分遺憾。搜尋了網路上對她的種種報導與評論,可看出這一位勇敢的台灣女性,如何在大陸闖蕩,雖然筆者與宮女士緣慳一面,可是對於她的許多觀點與筆觸,不能不倍感佩服。

與此同時,筆者偶然在書房中整理舊資料時,無意間將一個錄影帶轉拷,就這個舉動,讓筆者意外的與三十五年前的自己重逢!

當時約莫是民國七十年左右,台灣正處於經濟起飛、社會欣欣向榮的戒嚴時期,看到影片中參加座談會上意氣風發的自己,侃侃的論述兩岸教育的發展比較與社會異同,字裡行間中充滿著無限的自信與樂觀,甚至對於當時的「大陸同胞」流露出無比同情與憐憫。

座談會中的年輕筆者甚至預測,當時到海外留學的中國大陸留學生,勢將成為大陸一股不定時的炸彈,日後有可能影響這一個集權專制的政權,走向現代化與民主化。

只可惜三十五年前意氣風發且大膽的預言,僅兌現現代化部分,民主化這一方面則顯得難以實踐,反而是三十五年後的作者,看到大陸政權依然穩固,經濟快速發展,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許多隨之而來的年輕人的創業熱情高漲,與他們號稱「藍螞蟻」父母世代的艱苦生活,早已不可同日而語,尤其是民國七十年後出生的這一代大陸年輕人,胸懷的壯志已非上一代可以企及。

相較之下,看到三十五年之後我周邊的台灣年輕人,由於整個全球化浪潮的襲擊,造成台灣產業出走,加上兩輪政黨輪替,民粹風氣在台灣盛行之後,結果並沒有帶來更多的社會公益與經濟效能,年輕世代在十六年薪資未調漲的狀態下,只好保持「小確幸」偏安心態,與他們上一代父母提著007手提箱,遊走世界各地開拓市場,與逐鹿中原的鴻鵠大志,又已相去甚遠。

三十五年來,兩岸實力的消長,表現出的不僅是有形的經濟實力,更重要的是年輕人心中的民族自信心上。一向以正統的中國人自居的「中華民國公民」,在全球中唯一堅持著正體漢字的中華文化,經常讓大陸旅客發出台灣何以能夠如此保存傳統文化於不墜的讚歎!

但因為政治上的「逢中必反」,在「政治中國」與「文化中國」混為一談下,急於把老祖宗的文化遺產與偏安台灣的幾代人撇清,令人不無遺憾。

回想三十五年前的自己,即使日後出國留學,仍不忘以「來自台灣的中國人」自居,這樣的說法若出現在現今世代,恐怕會遭人白眼甚至批評。回首兩岸近三十五年來的物換星移,究竟是一段什麼樣的人事更迭與布景抽換。

胡同台妹的離世,某一個層面不也正反映出上一代台灣人對於兩岸事務的無解與糾結。相對三十五年前兩岸關係的黑白分明、漢賊不兩立、敵我是非畫分的時代,三十五年後的兩岸網民,老愛把「愛台灣」和「愛中國」作為自己洩憤的標的,何時兩岸年輕世代能從互不理解和對立立場,走向理性的討論兩岸事務,甚至將來能影響台面上的政治人物?

與三十五年前的自己相遇,看到台海關係已在兩岸猿聲啼不住中,輕舟已過萬重山。是驚濤駭浪?抑或柳暗花明?真正在考驗兩岸領導人與下一代!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