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台經濟信心崩盤 近半人看淡未來20191027

[大公網]

台經濟信心崩盤 近半人看淡未來

2019-10-27 04:23:54大公報

臺灣知名雜誌《遠見》雜誌25日公佈的“臺灣變遷調查”顯示,島內民眾經濟信心陷於崩盤。其中,五成以上臺灣民眾認為目前臺灣的經濟發展比上一輩差,超過四成民眾認為,下一代未來的經濟發展會更差。對於島內經濟停滯甚至倒退,近五成民眾認為,應由執政者負責。兩岸專家指出,蔡英文政府未能務實處理兩岸關係,大形勢很清楚,兩岸關係搞不好,臺灣沒出路。/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導

根據《遠見》調查,面對2020年與未來,臺灣民眾的經濟、社會、政治信心等,幾乎完全動搖。回顧臺灣的經濟發展,53.2%民眾認為,目前發展不如上一代,只有22.3%認為比較好。展望未來,42.3%認為下一代的發展會比較差,差不多的佔34.2%,僅一成五認為會變好。

  逾八成指貧富差距嚴重

對於貧富差距問題,高達85.4%認為目前島內貧富差距嚴重。在“最近快不快樂”的生活滿意程度調查中,覺得快樂者從過去的八到九成降至今年的69.2%。對於經濟停滯甚至倒退,是與政府政策的制定比較有關,還是跟全球景氣比較有關這一問題?調查顯示,47.8%民眾認為應由執政者負責,佔較多比例。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龐建國教授向大公報表示,這項調查很明白地呈現了困在“悶經濟”中的臺灣民眾的心境,造成這一困境的癥結在於民進黨當局未能務實地處理兩岸關係。他指出,大形勢很清楚,兩岸關係搞不好,臺灣沒出路,但是,蔡政府還在幻想著以拖待變,結果必然是越來越多的臺灣民眾對前途悲觀。

廈門大學港澳臺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向大公報表示,臺灣原來曾經繁榮的產業現在都已經轉移出去,經濟下滑是一個必然趨勢。而臺灣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不斷惡化,臺灣沒有很好利用大陸市場,和大陸相結合進行優勢互補發展經濟,所以經濟狀況越來越糟。臺灣要分享大陸經濟發展的紅利和成果,首先要承認我們為一家人,共同維護好、發展壯大這個家,共用發展機遇與成果。又想搞“獨立”又想要好處,那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

台未很好利用大陸市場 

臺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表示,如今蔡英文帶給臺灣人民的是悲觀再悲觀,絕望再絕望,其餘什麼快樂希望丁點都沒有。從更長遠、更寬廣視角來看,只有選出以民眾利益為重的島內領導人,才利於兩岸關係、兩岸經濟和平穩定發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