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坤榮:核心支持者還會挺國民黨?20151006

[中國時報]20151006

廖坤榮(中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從日昨開始運作的最新一波換柱操作,恐怕會是最後也最關鍵的一波。洪可否撐過這波排山倒海的換柱風暴,現在看來真的很難論斷,但這波風暴所暴露的則是國民黨目前權力生態最本質的一個問題,也就是國民黨內的權力人物與國民黨的核心支持者之間的完全脫節。

在一般的政治分析中,國民黨的核心支持者,不只是所謂深藍的鐵票部隊,也包括相當數量的中產階級都會知識分子。這些人在這些年裡,基於各種因素,或者離開了國民黨,或者也從不考慮加入國民黨,但是在投票的傾向中,還是習慣支持國民黨的候選人,為的不一定只是統獨問題而已,還包括對中華民國一種特殊的情感,與對國家方向與價值的某些堅持。其實我們可以看到,正是這其中的許多人在九合一選舉中放棄投票,成為導致國民黨慘敗的主因,也正是這批人受到洪秀柱在初選的召喚,讓她輕鬆越過了防磚的門檻。

這裡顯示了什麼問題呢?很明白的一點,就是當國民黨的方向出現了嚴重的模糊,模糊到連含淚都投不下去時,他們只能選擇放棄。由於他們多半具有都市中產階級的特質,所以他們平常多半不會公開發聲,可是他們對國民黨傳統價值的堅持,依然會是他們政治判斷的標準。

然而坦白說,在李登輝之後,國民黨的大多數權力人物,在喪失了整體國家論述的話語權後,認為為了選票極大化的考慮,只能夠不斷選擇走到國民黨核心支持者所堅持價值的對立面去,去討好這些核心支持者所反對的路線與價值,馬英九就是最好的例子。馬從被核心支持者視為少康中興,到跌為崇禎,也不過就是這幾年間事,不是嗎?但是九合一慘敗似乎並沒能讓國民黨權力人物記取教訓,他們還是繼續媚俗,從未想到該如何先穩住核心支持者,再徐圖進取,於是他們就繼續和核心支持者漸行漸遠。

從這角度來看,九合一的敗選讓國民黨的總統選局原就處於極度劣勢,洪原本是有機會重新凝聚這批核心支持者的,可是洪所採取回到國民黨傳統價值的做法,卻幾乎得罪了所有國民黨的權力人物。

洪這段時間選情的低迷,其實最主要的原因還在於她讓人覺得又被綁回了國民黨權力人物的邏輯之中,喪失了她的銳氣所致。而現在,在洪閉關又出關後,打算走回初選路線跡象越來越明顯的狀況下,國民黨內的權力人物再也忍不住了,他們終於祭出了召開臨時全代會的手段,真準備對洪開刀了。

是的,如果國民黨的權力人物真要蠻幹,洪也許真擋不住這波換柱風潮,她的競選路也將戛然而止,但是國民黨的權力人物想過沒有,當你們決定與核心支持者對著幹時,那來自核心支持者海嘯式的唾棄,會不會將國民黨真的送入歷史的灰燼之中?你們認為洪必然慘敗,而且會拖垮國民黨,但你們會不會既無法再靠媚俗來騙票,又無法獲得核心支持者的支持,這即將讓國民黨敗得更慘,並且化為齏粉呢?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