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錦鵬理事長的話[2013新竹經濟高峰會]

2013 新竹經濟高峰會文創觀光與經貿科技論壇

理事長的話

 

人們印象中的新竹縣,是台灣客家大縣,北連桃園,南接苗栗,西北角臨海,三面環山,有著得天獨厚的山川美景,包括:「獅山佛洞」、「五指凌霄」、「清泉試浴」、「飛鳯探梅」、「內灣垂釣」、「馬武連峰」及「鳳崎晚霞」等;此外,知名的傳統農產品如:桶柑、柿餅、膨風茶等,更是遊客到訪時必定選購的伴手禮。

今日的新竹縣,也是北台灣高科技產業的重鎮,台灣最大產業技術研發機構、開創台灣半導體產業先鋒的「工業技術研究院」就位在新竹竹東;而台灣第一個科學園區「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就涵蓋新竹寶山,新竹縣可以說是台臺灣發展高科技產業的代名詞。

但更難能可貴的是,新竹縣還是台灣本島最幸福的城市,根據台灣競爭力論壇「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新竹縣連續蟬聯兩年幸福城市前三名,台灣本島第一名的殊榮,顯示新竹縣不僅是台灣的矽谷,更是幸福的所在,這些成就皆明確呈現在新竹縣的平均失業率為全國最低、自殺死亡率為本島最低等等的數字上。新竹縣在邱鏡淳縣長及其所領導的縣府團隊的努力下,在短短四年不到的時間,已逐步實現新竹縣成為一個快速成長、健康宜居的幸福城市,實屬不易。

新竹縣自邱鏡淳縣長上任後,旋即成立投資招商單一窗口服務中心,簡化行政程序,強化政府效率,加快招商腳步,吸引全球企業到新竹縣投資。現已確定設廠的投資金額高達近500億元,例如:GHM、統一、全家、潤雅生技、聯合利華、富士電子、恆勁科技等在內的國際與國內企業都已陸續投資、建廠。東元醫院與美國史丹佛大學生殖醫學中心及全球最大卵子銀行合作成立亞洲第一家「國際生殖醫學技術人員培訓中心」,將成為亞洲生殖醫學人才交流的基地。

未來的新竹縣,要持續穩固經貿科技產業發展的關鍵地位,提昇城市的競爭力,打造成為「希望、亮麗的科技城」,除了在經貿科技持續加強之外,文創觀光更是另一項發展的重點。新竹縣所擁有的濃厚客家風俗、獨特農特產品、優質觀光旅遊等,在在厚植了新竹縣的人文根底。「台灣颩燈會-2013年台灣燈會在新竹縣」就是結合文創、科技、人文、綠能等元素為一體的成功示範,觀燈人次超過一千兩百萬,創下台灣燈會舉辦以來觀燈人次最多的紀錄。而歷經三年籌劃,明年即將竣工的「一線九驛-台灣漫畫夢工場」,更是融合在地特色、漫畫藝術,將鐵道、觀光、科技、產業結合得淋漓盡致,預估未來龐大觀光人潮帶來的商機產值可望突破百億。

今天,台灣競爭力論壇號召產、官、學界的有識之士齊聚一堂,以「2013新竹經濟高峰會-文創觀光與經貿科技論壇」為主題展開研討,期能激盪出更多的智慧火花,對新竹未來的文創觀光與經貿科技發展提供貢獻。在此非常感謝新竹縣政府、新竹縣議會、中華民國三三企業交流會、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台灣土地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王永慶先生教育基金會與學會共同主辦,大華科技大學、台灣經濟研究院、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交通大學、清華大學、遠雄集團、霹靂國際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等協辦單位所提供的協助,以及新竹縣縣長邱鏡淳、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台灣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江丙坤、台灣土地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邱復生、均豪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葉勝發、大霹靂國際整合行銷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邱正生、遠雄集團公共事務室副總經理蔡宗易、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吳惠蘭、大華科技大學李右婷副校長、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林崇偉教授、台灣大學經濟系林建甫教授、淡江大學財金系李沃牆教授、台灣綜合研究院研究員兼金融證券投資諮詢委員會委員暨執行秘書戴肇洋等各界人士的親自參與,讓此次高峰會得以順利舉辦。我誠摯祝福今天「2013 新竹經濟高峰會-文創觀光與經貿科技論壇」圓滿成功,敬祝各位與會嘉賓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謝謝!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