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錦鵬:打開對話的大門

[經濟日報]20140321

彭錦鵬(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台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

 

由學生為主的反服貿黑箱聯盟攻占立法院,癱瘓立院議事,引起國際矚目。事實上,政府這次簽訂兩岸服貿協議,有很多缺失值得檢討。

首先,服貿協議磋商過程中,政府事前缺乏縝密的研究。舉個例子,大陸為了要跟台灣簽服貿協議,花了上億元委託台灣民間智庫作研究。然而,我們自己卻沒有研究,開放後對台灣、甚至對大陸的可能影響,都沒有仔細算過。

第二,兩岸協商服貿協議過程中,政府部門並未跟立院溝通,在服貿協議簽出來後,立委看了都傻眼。

第三,政府部門在簽服貿協議前,也沒有積極跟各產業界好好溝通。

或許政府是為了保密的理由,在簽協議前不想讓外界先知道。不過,協商快完成、接近定案的階段,很多國家都會透過媒體,利用明示或暗示方式,讓一般民眾知道這件事,瞭解外界對簽訂協議的反應。

一般而言,政府的任何重大政策,事前與外界溝通及善用媒體,是很重要的事,這次政府有很明顯的瑕疵。

台灣當初在加入世貿組織(WTO)、為了推動WTO相關法案,當時的經濟部長江丙坤積極走訪各黨團說明、尤其是拜訪在野黨,以示尊重。只可惜現在的政府首長多缺乏這種精神。

現在反服貿的群眾攻占立法院,恐怕立法院長王金平不得不出來面對與承擔。首先,台灣不可能不跟大陸簽服貿協議,這是兩岸經濟協議(ECFA)下的補充協議;其次,台灣不可能不跟大陸交流。如果台灣跟大陸沒有經貿協議,其他國家也不會跟我們簽署。

台灣各類產品占大陸進口市場比重,只有電子產品贏南韓一點點,其餘都輸南韓。如果因為台灣無法加入任何區域協定,使得因為關稅因素而喪失競爭力,台灣就會跟世界主要經濟體說bye-bye。

我建議,王金平院長應該邀請行政部門主管,包括經濟部長、國發會主委等,到立院與學生直接對談。政府首長要向這些年輕人保證,開放大陸服務業來台,不會影響台灣的青年就業,這是學生最關心的,我相信政府首長也會針對這部分講清楚。

另外,政府首長要提出保證或具體作法,讓學生相信政府是有根據的。例如政府說簽區域經濟協定不會傷害農業,但政府實際作為只有農業補償基金,但要怎麼運作、已經補償多少,還有沒有其他作法,都要講清楚。

現在到立院抗議的學生,分成兩種,一種是經常參與社運、有熱情的人,但不見得瞭解服貿協議。另一種是基於義憤來參加的,應該屬於大多數。學生應該都知道霸占立院不對的,首長出面說明、溝通、對話,讓學生瞭解,政府有責任讓學生知道真相。

此外,王院長也要站出來,向學生說明立院的議事效率、服貿協議審查的合理性、正當性,並讓學生對立法院有信心。

台灣除了服貿協議,後續還有貨品貿易協議及其他區域經濟協定,從現在開始,政府應該要用更嚴謹、正規方式與民眾好好溝通,廣泛的徵詢大家的意見。除了民眾外,跨部會的聯繫、立委的溝通也非常重要。此外,簽訂協定對我國、對方的影響,都有仔細評估。

另外,台灣負責國際貿易的談判人才相對不足。未來台灣展開與各國的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工作量很大,且品質要提高,談判人才的質與量都應該加強。

政府寧願用預防性的把準備工作做好,而不是像現在,花很多力氣收拾殘局,這次學生攻占立院,對台灣的國際信譽、立法效率、社會形象都造成傷害。

資料來源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