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肇洋:與其追求成長率不如消弭貧窮化20150820

[工商時報]20150820

戴肇洋(台灣省商業會顧問)

今年以來,由於受到全球主要國家經濟景氣趨緩影響,使得驅動經濟成長的投資、貿易、消費等三具引擎之動能轉弱,8月14日主計總處將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從5月所預測的3.28%大幅下修至1.56%,其下修幅度之大,是全球金融風暴之後2010年以來之最,尤其下半年度未見正面景氣徴兆,使得台灣經濟成長將面對保2挑戰之壓力。

無庸置疑,全球金融風暴餘威猶存,尤其從年初起全球因受到市場需求不足導致原物料價格劇跌、希臘政府債務危機擴大導致直接波及歐元區主要國家經濟動能、中國大陸產能過剩導至進口嚴重衰退等因素糾葛,而使得國際主要經濟預測單位接二連三下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表現,所以台灣經濟在外在環境影響下被迫下修成長數據,其實早在預料之中。

然而,在此同時我們所關心的並非僅是台灣經濟成長大幅下修,而是經濟持續低迷之下所衍生的青年就業不易與貧窮擴大,是否更進一步延伸成為社會不安問題。此乃經濟成長率與失業率是存在著反向的關係,2011年3月上旬北非回教國家的「茉莉花」革命及 9月17日美國的「佔領(Occupy)華爾街」示威之後迄今,全球各地接二連三失業抗議活動,均是失業青年為了謀求一份維持生活的工作及反對財富集中少數之特權人士所引發的怒吼。

從上述事實中說明,在經濟全球化、產業國際化、生產自動化、交易網路化發展趨勢的現今,不論先進國家或是新興國家,均面對著因環境急遽變化而引發失業問題,尤其之前全球金融風暴,不僅重創各國中產階級,而且波及各國青年族群,更讓其所得呈現兩極發展。

依據主計總處人力運用調查報告顯示,目前國內受雇勞工工作型態屬於臨時派遣非典型工作者,由2001年不及10萬人,逐年增加至2014年超過80萬人;至於每周工時未達35小時不完全就業者,由2001年25萬人增加至2014年達到54萬人。再從其工作收入觀察,除薪資實質所得呈現15年停滯外,2014年每月收入不即2萬元者,至少63萬人。

這些就業人口之中,許多是來自畢業初次尋找工作的青年族群,別說其希望能夠達到維持家庭生計、成家立業、購置住宅等願望,就連謀求糊口,誠屬不易。在上述統計數據的背後似乎已反映出,近年國內青年因就業不易或長期低薪而陷入貧窮循環,甚至不惜一切衝撞政府既有制度現象,日益嚴重,其所可能衍生的社會問題,不容小覷。

換句話說,隨著經濟結構快速變化與產業技術大幅進步,贏者獨享比重已日益增加的台灣社會之中,如何透過政府政策調整,使得社會資源分配符合公義,達到擴大「贏者圈(winners’ circle)」擺脫貧窮化,極為迫切。其中,最為重要的是,政府需要採取有效就業創造措施,這些除致力傳統製造業的轉型外,必須加強推動服務業之升級,尤其大力排除市場進入障礙,積極促進民間投資,進而增加就業機會。再者,則是採取租稅措施,鼓勵企業提高新進青年員工薪資,藉以維持其最基本生活之需求。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南韓近年也是面對與台灣類似的青年就業不易與低薪問題,其總統朴槿惠於8月6日在青瓦台針對挽救經濟發表全國電視談話,特別將改革勞動市場,增加青年就業機會與提高薪資水準列為四大改革政策之首要任務,其中除促進創新鼓勵民間投資,以增加就業之機會外,令人重視的是,推動將資深員工薪資逐年遞減保障至退休,轉為提高新進青年員工薪資;以及編列三年約33億新台幣預算,補助中小企業增僱青年薪資之半等措施,以解決青年就業不易與低薪的困境,頗為值得我們借鏡。

國際經濟榮枯,並非操之在我。面對未來數年經濟環境可能不太樂觀之下,我們希望在追求經濟成長的同時,能夠瞭解目前國內青年就業不易與貧窮擴大所存在的事實,以及更加重視其對社會安定與經濟成長的威脅,進而研擬標本兼治政策,藉以提高企業在台投資意願,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以防止青年陷入貧窮之暈染。換句話說,如果青年貧窮現象不斷惡化,不但可能撕裂台灣社會凝聚的力量,而且亦會波及經濟成長之動能,我們必須突破此一威脅,否則恐將重蹈日本「失落20年」困境。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