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肇洋:避免兩岸風險建立監測系統20150906

[中國時報]20150906

戴肇洋(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副執行長 )

最近,國際經濟在中國大陸人民銀行毫無預警大幅調降人民幣中間價政策衝擊下,造成全球金融環境,尤其股票市場陷入最近三年以來最混沌不明的現象,迄今其餘波盪漾,不僅導致許多國家經濟受到波及,而且引發許多國家採取貨幣貶值措施,藉以降低其衝擊。

無庸置疑,2010年中國大陸經濟體規模超「德」越「日」,僅次於美國經濟體規模之後,其景氣榮枯與否,往往在牽引著國際經濟動向之同時,也影響了台灣經濟表現。因此,在此波全球金融動盪中,與中國大陸存在特殊政治關係的台灣亦不例外受到牽連,除股價呈現激烈波動外,也不得不讓貨幣適度的貶值,俾以挽救出口貿易,以減緩經濟成長下滑的困境。

兩岸產業在發展上已逐漸形成既互補又競爭的型態,目前許多重要產業,例如:資訊、通信、電子、食品、紡織、機械等項目,兩岸共同在美國品牌、日本原料、歐美市場上,分別扮演著國際垂直分工供應頗為緊密的夥伴關係。此外,近年在中國大陸擴大內需政策下,已引導其產業轉型為向前、後整合發展,逐漸建立完整供應體系。

亦即過去台灣設計及接單、中國大陸生產及行銷經營模式,未來勢必因中國大陸產業升級轉型與內需市場擴大誘因之下,而磁吸台商與跨國企業朝向深耕佈局市場通路經營策略,最後導致兩岸產業相互競爭更加劇烈,甚至使得台灣產業與全球市場之斷鏈。

中國大陸經濟崛起並非始自今日,30餘年以來,兩岸經濟在先天環境因素連結與後天生存條件糾葛下,已逐漸形塑一個特殊的區域經濟整合型態。然而,令人不解的是,為何我們未能未雨綢繆對於兩岸交流變化,例如:進出口依存度、重要產品對陸出口表現與變化、重要產品自陸進口成長與變化、兩岸產業在國際市場上競爭現況、台灣接單大陸生產比重、台灣製造業境外資金流出、陸企對台布局發展、陸客對台社會影響,以及兩岸銀行投資往來現況、國銀對陸銀行曝險金額、國銀行對陸曝險變化、國銀辦理人民幣業務現況、陸銀發行寶島債等,進行蒐集與掌握,透過彙整、分類、歸納、分析,研擬建立兩岸交流「監測系統」,提供社會各界掌握真實狀況

也因迄今為止社會各界對於兩岸交流事務,仍是無法全面透徹、了解,加上其對於政府處理兩岸交流事務缺乏信心或疑慮之下,使得與兩岸交流相關之抗爭活動,時有所聞,甚至2014年3月18日引發「反服務貿易協議」太陽花學運,更加讓兩岸關係朝向和平穩定之發展,蒙上一層陰霾。

平心而論,面對全球化經濟、開放性社會發展趨勢之下,政府在擴大推動兩岸交流政策之同時,若能先行針對社會各界所關心之議題,包括:兩岸投資貿易往來、兩岸產業競合發展、兩岸金融互動合作等層面,研擬建立一套較客觀、易懂的兩岸交流「監測系統」,除可以增加社會各界對兩岸交流事務的認知了解外,亦可藉此提高政府相關政策規劃風險管理意識。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