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金融政策新趨勢」擘劃台灣新金融論壇20180523

 

為提升國內金融交流與合作、掌握發展趨勢,台灣競爭力論壇自2016年起舉辦「擘劃台灣新金融論壇」系列,邀請國內金融領域中之產官學界專家學者進行專題演講並與現場來賓進行問答。

今年5月場主題為「金融政策新趨勢」,於5月23日下午在台灣省商業會舉行,由社團法人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台灣商業聯合總會、台北市商業會、皇家護理集團、財團法人王永慶先生教育基金會共同主辦,協辦單位有富邦金控、華南金控、中華民國銀行公會、中華民國證券商業同業公會、財團法人金融聯合徵信中心、台灣省商業會。

此次邀請到台灣商業聯合總會張平沼理事長為大會致詞,由拉斐爾反洗錢諮詢顧問公司慶啟人執行長與德勤財務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李紹平執行副總經理為此次論壇進行講演。並由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親自主持。

謝明輝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

 

首先,大會主席謝明輝首先指出,我國「洗錢防制法」已上路多年,但隨著犯罪手法日新月異,金融機構在洗錢防制工作仍得面對新的問題與挑戰。亞太洗錢防制組織(APG)對台評鑑若未達標,台灣可能會被列為加強加速追蹤名單,影響所及,將提高銀行海外設立據點的難度,波及對外經貿。行政院會已通過「公司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強化公司治理及洗錢防制相關規範,並朝向實質受益人資訊的揭露。而實質受益人的揭露與金融機構對於客戶審查不同,需要進一步辨識與釐清。東協市場的規模大且成長快速,受惠於區域內產業的成長動能,潛藏許多金融業有待開發的龐大商機。東協整體GDP約2.5兆美元,是全球第七大經濟體,未來東協每年將以7%成長。為分食這塊商機,落實政府新南向政策,金管會配合提供多重資金管道以作為支援,達成金融促進產業,產業向南發展雙贏的目的。除了積極協助企業取得南進業務發展所需資金,滿足企業需求外,更應推動銀行海外設點,服務台商。東協的市場雖然誘人,但同時也伴隨而來各種迷思與挑戰,譬如非關稅的障礙仍在。即便政府新南向政策有專案提供基金,長遠來看,還需要更多的民間融資。金融產業如何善加把握東協國家崛起的契機,做好萬全準備,是當前不得不面對的重要課題。

張平沼 台灣商業聯合總會理事長

 

台灣商業聯合總會張平沼理事長為大會致詞時表示,隨著網路及通訊工具的發達,促使ICT產業日新月異,同時加速產業的數位化升級。另外各項科技產品及新科技的應用,促使非金融業者紛紛投入金融領域,加速了數位金融時代的來臨,加上主管機關對於金融之態度改為積極、開放,甚至成立專案辦公室以推動金融科技創新,所以正式開啟了「Fintech」(數位金融)時代。為因應全面的數位時代,產官學的政策也必須適度調整,個人認為就政策面而言,政府應加強開放金融機構投資金融科技產業,並放寬投資業別認定標準,促進金融業與科技業的策略合作,同時推動金融科技創新創業及人才培育。而就系統面方面,必須推動資料開放及大數據分析應用,更重要的是強化資安、洗錢防制及消費者保護機制。

慶啟人 拉斐爾反洗錢諮詢顧問公司執行長

 

今年第四季,亞太防制洗錢組織將來台進行防制洗錢之成效評鑑。有關公司揭露實質受益人之修法尚未完成,是否影響評鑑成效將成為各界關注重點,如何落實國際組織FATF之建議並有成效,實為一大挑戰。拉斐爾反洗錢諮詢顧問公司慶啟人執行長對此特提出若干作法供與會人員參考。慶啟人指出,取得法定所有權及實質受益權資訊可協助執法及其他權責機關,辨識負責可疑資金交易的自然人或追查企業工具擁有的可疑帳戶及資產之資金流向。FATF建議要求各國確保相關權責機關能及時取得企業工具完整、正確且最新的實質受益權資訊,可協助金融機構執行客戶盡職審查。然而公司按周實質受益人係公司法上加強透明度之義務,並非豁免金融機構執行客戶審查所應負之義務。因此,對於企業工具如何被不當利用及各國防止其不當利用所遭遇的挑戰、受益人之定義、有效打擊不當利用法人及法律協議措施的指引、加強法人透明度措施的指引、關於FATF加強透明度、實質受益權及客戶審查措施之間的關係等,慶啟人都一一提出專業的看法。

李紹平 德勤財務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副總經理

 

論壇第二場次則是由德勤財務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李紹平執行副總經理擔任演講貴賓,並以「金融業進軍東協的關鍵密碼」為題進行專題演講。李紹平指出相較於歐美等經濟體,東協國家因歷經過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在各國政府政策扶植下,逐漸構築出強勁的經濟體質,現今於放款成長率與放款品質等面向,擁有良好的成長表現與動因。未來,前進東協應衡量「主管機關態度、交易條件、標的公司財務狀況、員工、企業文化與會計準則差異」六大關鍵面向發展。李紹平進一步表示,金融業交易案賣方經常採用公開招標的方式進行,因此買方需提出具有競爭力的價金才有機會進入第二輪。價金應考量進入該市場後能否增加客戶提升市占率、增加營收提升獲利等,精算獲利模式,以確保此筆交易將能發揮「綜效」。此外,受到東協各國會計準則與台灣可能有差異影響,提醒企業投資東南亞時,應將會計準則差異納入評估,避免影響對獲利之期待。

 

最後,台灣競爭力論壇謝明輝執行長在閉幕致詞中表示,此次「2018擘劃新金融論壇系列」能夠順利舉辦,特別要感謝各位的熱情參與,包括與社團法人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共同主辦的單位:台灣商業聯合總會、台北市商業會、皇家護理集團、財團法人王永慶先生教育基金會等,以及協辦單位有:富邦金控、華南金控、中華民國銀行公會、中華民國證券商業同業公會、財團法人金融聯合徵信中心、台灣省商業會等。還有在座親自與會的各位貴賓,因為您們的參與,才能使得會議圓滿成功。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