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性別平等教育與公部門競爭力論壇2023-05-10

「性別平等教育與公部門競爭力論壇」新聞稿

標題:「女力當道-全台22縣市政府小內閣女性比例發布」

在母親節前夕,台灣競爭力論壇於5月9日(三)上午假台大校友會館舉辦「性別平等教育與公部門競爭力論壇」。本次論壇以溫柔的力量為主題,從公共多元化管理角度來看各縣市小內閣女性比例所代表的意義,並同時發布了全台22縣市政府小內閣的女性比例(統計至2023年4月30日)。

近年來,先進國家十分注重女性參與決策及擔任主管職務的指標發展,這樣的趨勢引導各級政府採取對女性友善的晉用原則,以期能夠容納更多的聲音與溫柔的力量進入決策體系,使政府決策更具有多元性及廣闊性。

彭錦鵬表示,我國公部門持續推動三分之一性別比例原則,2019年我國考試委員、監察委員、法官及簡任派公務人員,女性均已超越三分之一性別比例之最低門檻,並朝男女各半的方向邁進。在性別平等的政策和實踐上,檢視中地方政府決策階層的男女性別比例是否?平,觀察指標就是女性局處首長的百分比。
各縣市政府女性主管比率高於30%者,從基隆市開始,包括:嘉義縣、高雄市、連江縣、澎湖縣、屏東縣、新北市、台東縣。從這個領先群來看,重視女性主管的縣市包含了六都的高雄市和新北市,也涵蓋到偏遠和離島縣市。地方政府任命女性主管的人數固然重要,但女性主管的專業能力和經歷,更為重要。就這項來觀察,以基隆市長為例,綜合發展處長林麗嬋、社會處長楊玉欣的任命,不但重視性別平等,更重視局處長的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經驗歷練、弱勢團體代表性、經濟發展專業能力,積極實現選舉政見,十分肯定謝國樑的績效表現。

張世賢表示,依據人事行政學理,第一是代表性理論,實務上,公務員的人口結構及一級主管人口結構同時反應了社會人口結構。第二,社會越亂、越不平靜,所需化解暴戾之氣的柔和力量也要增加。論壇公布的比例正是要突顯這兩種治理所蘊含的指標意義。本次數據顯示,基隆市(42.8%)、嘉義縣(40.9%)、高雄市及連江縣(同為37.5%)的一級主管晉用為22縣市中名列前三名。現在台灣情勢,社會越亂、詐騙橫行,越不平靜,所需化解暴戾之氣的柔和力量也要增加。當中,基隆的一級女性主管比例最高,且有兩位處長具有中央民意代表的經驗,可有助於地方政府治理更具宏觀性及協調性。

仉桂美表示,從女性主管之指標來看,政府之公部門更應有領頭羊之角色,就地方政府各縣市小內閣女性比例言,2023 年各縣市政府女性局處首長比率突破40%者僅2個,又以基隆市的42.8%拔得頭籌。22個地方政府中,女性局處首長比率超過1/3者僅8個地方政府。就以政治任命屬性來看,更應接近人口自然比例,然事實顯示,法制與實務運作顯有嚴重落差,尚待積極努力提升性別平等。此外,台灣女性不婚不生比率日益提高,主計總處報告指出,若延續相關趨勢,到2037年,台灣新生兒人數可能跌破10萬人。女性職場的表現,常是犧牲婚育所換來的!如果政府再不積極面對,讓人口結構正常反應在女性主管任用比例上,國力勢必繼續削弱,因為唯有女性才能真正了解女性所必須面對及克服之種種問題。

謝明輝表示,2022年底選出的新任縣市長施政已有4個月多,各縣市局處首長已就位。從縣市政府主管性別的統計數據,來評比各縣市政府晉用女性的比例,主要是讓大眾理解性別平等教育與公部門競爭力的重要價值,政府採用的人事反映了社會的需求,近年來可以看到女性首長或主管的加入,的確在公共治理上發揮了更為柔和的力量。當前的國安危機就是少子化,各地方政府無不想盡辦法鼓勵生育,不妨多多晉用女性擔任主管,更能從問題本質著手,解決國安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