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新金融經濟論壇2022-10-08

台灣競爭力論壇2022年10月7日新聞稿

台灣競爭力論壇於2022年10月7日下午,假台灣省商業會舉辦,舉辦本年度第三場新金融經濟論壇,主题為俄全球經濟金融脈動大趨勢。會由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主持。

會中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王健全博士做第一場演講,專題演講 題  目:通膨升息下全球經濟展望。

第二場邀請現代營建專作家淡江大學財經副教授謝明瑞博士專題演講, 題  目:福虎生豐談房市。

謝明輝主持指出,今年影响世經濟的三隻黑天鵝,首先是年初中國大陸上海封城,全球供應鏈大亂。其次是俄烏戰爭帶來油價天然氣能源危機,造成全世界通膨,尤其以美國影響最大,最後是美國為遏通膨,華爾街美聯儲強行升息15碼,造成美元超強,全世界各國貨幣大跌,資金回流美國避險。雖然台灣與世界疫情仍相當嚴重,但影響已輕微化,故原訂的金融經濟論壇,不再延期,如期舉行,不受疫情影響。今天大家能來,我代表論壇向各位致十二萬分謝意。今日請王健全、謝明瑞二位教授來演講,非常有代表性。

王健全教授從台灣是全世界經濟的優等生指出,三年來經濟成長7千億美金,疫情帶給台灣工業無與倫比的戰略機會,尤其是以台積電為代表的半導體產業。俄烏戰爭對世界財經有影响,但對台灣影不大,但美國的升息,却對台幣有影響,相對貶值百分之十五,帶來輸入性通膨。

王健全指出雖然俄烏戰爭對世界經濟帶來全球供應鏈的分工體係的分裂,但影響遠不如華爾街升息,造成全世界資金回流美國的金融危機,在美國割全球韭菜之下,一些經濟弱的國家可能面臨破產的危機。台灣目前應對尚良好。俄烏戰爭對全球的能源與農產品影響重大,是全球通膨的主要原因之一。

謝明瑞教授從通膨影響世界經濟談到台灣房市的變化,目前只有5月份房地產下跌,其各均呈現上長趨勢。俄烏戰爭引發全球的通膨,目前台灣量縮價不跌,買房進入觀望時期。未來若全球化分工瓦解,讓世界經濟大蕭條,則台灣房市也會大受影響,不能自外。但目前仍是高房價的高原期,上升趨勢仍未變。

本次論壇主辦單位,有社團法人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台灣商業聯合總會、財團法人中華民族發展基金會、中華民國傑出企業管理人協會、全國公教軍警消暨退休人員聯合總會。

協辦單位有財團法人金融聯合徵信中心、財團法人遠雄文教公益基金會、達泰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台灣省商業會